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96)】湾子村的新面貌

19-10-09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倪绿周 郭海蓉

  走进甘肃省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绿树成荫,百花争艳,一座座设计别致的农民公寓楼拔地而起,一排排整齐的蔬菜拱棚错落有致,构织出一幅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

  这座曾经不闻一名的村庄,在几代人矢志不渝地奋斗下,谋产业振兴、树乡风文明,在奏响发展“强音”的同时,也蕴生了村民的“幸福之花”,湾子村2018年荣获首批全国幸福社区。

  美化村颜靓乡村

  “我们这里以前就是堆放各种杂物,现在通过改建变成了农耕苑。吃完饭大家都喜欢围在这里拉拉家常,老人们给小朋友们讲讲以前农机具的使用方法。不仅美观而且增长了见识。”正在农耕苑拍照的村民闫雪琴说。

  近年来,湾子村按照“适地适树、见缝插绿、一街一景、植树造景”的思路,以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农田林网为重点,栽植樟子松、金叶榆、杏树等各类绿化树木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四季常青美好景致。以记得住乡愁为纽带,打造农耕文化展览园一处。完善《村规民约》,配套环卫设施,健全保洁队伍,成立督查小组,坚持落实“月查季评”“月末周五”环境卫生整治制度,组织村社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督察检查,采取张贴卫生标识牌、道德“红黑榜”公示曝光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把环境卫生整治与“四化”示范村文化建设工作有效结合,积极探索将传统美德文化长廊及沿线沿路“文化墙”向其他社居民点延伸,重点宣传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及乡风文明风尚,为群众提高村容整洁意识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创造文明“精神家园”。

  产业发展助农富

  “原来家里的9亩地种玉米制种,每年也就收入1万多,今年,我把耕地全部流转了,又和妻子在基地上打工,从4月到现在已经挣了4万多元了,这收入可以可比原来自己种地多多了!”谈起现在的变化,湾子村村民倪光月如数家珍。

  随着蔬菜产业的纵深发展,原来的散户经营模式变成了如今以专业合作社引领、家庭农场带动、企业联动的抱团经营方式,冷链物流、产业工人等新产业新业态孕育而生。随着产业链的逐渐延伸,第三产业逐步向服务规范化、设施现代化、管理科学化转变,形成了农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格局,农民就业增收渠道逐步拓宽。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湾子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模式,牵头注册成立了临泽县瑞丰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让农户“变身”为产业工人,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提供农机、劳务、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有偿服务,目前,劳务公司已组织20名农户与公司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月工资达3300元,输送临时用工2000多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00多万元,极大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利用临平公路穿境的优势,在村商品蔬菜产业园对面的沙窝新建一处占地110亩的农业观光采摘园,采摘品种多达20多种,逐步走上了由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农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文化惠民乐乡亲

  近年来,湾子村把乡村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台“重头戏”来唱,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润民”,立足本村实际,深挖特色,厚植优势,注重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找准情感的“触发点”、思想的“共鸣点”,工作的“融入点”,充分利用重大传统节日的契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内涵,把传统节日与时代元素相结合,扎实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同时,动员组建了舞龙队、文艺节目表演队、非物质文化遗产“八仙马子”表演团体,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巩固壮大农村文化阵地,该村还整合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资源,创建农村文化俱乐部,组建戏曲、舞蹈等各类自乐班,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广场舞比赛、太平鼓表演、农民运动会等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乡风文明润乡邻

  “李玉金为人讲信用,我推荐他为诚实守信之星。”“闫兴明家庭和睦、团结邻里,我推荐他家为和谐友爱之星。”……每年都会有一场关于评选文明、追赶先进的大讨论在村委会热闹展开。

  该村大力实施“二十四字”人知人晓工程,深化“一村十社百户千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美丽家庭”、“五星文明户”、“卫生先进户”、“五好”家庭成员等创评活动。至目前,全村先后评出五星文明户61户,“五好”家庭成员42名,诚信家庭20户,美丽家庭58户,每年召开表彰大会进行命名表彰,并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促进治理更加有效。

  “我会自觉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在湾子村道德讲堂课上,村民晋建英作为有两个女儿的母亲在此作出郑重承诺。

  该村为切实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水平,修订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建立了湾子村红白理事会。通过积极推广湾子村红白理事会的经验和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意义,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事,带头厚养薄葬,带头落实移风易俗各项规定,持续推进全镇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抓实见效。

  原刊发地址:《中国社会报》民政综合版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7)】走进创客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7)】走进创客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100)】汗与泪,苦与乐,托起少年杂技梦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100)】汗与泪,苦与乐,托起少年杂技梦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7)】马正德:执着艺术,只为传承古老傩文化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7)】马正德:执着艺术,只为传承古老傩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