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94)】甘肃甘州:祖孙三代义守红军墓传佳话

19-10-09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 杨永伟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龙渠乡新胜村村民陈宗新,从爷爷陈德宝开始,传到他这一辈,祖孙三代义务看守红西路军龙渠烈士公墓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56岁的陈宗新说,小时候常听父亲讲:1937年1月的一个傍晚,春寒料峭,一支300多人的红军骑兵队伍,被国民党马匪军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在白城堡子和附近的霍家庄子里。天杀的马匪军,先用迫击炮猛轰、机关枪横扫,然后一波接着一波轮番强攻,缺乏弹药的红军依托白城堡子英勇还击,经过一夜战斗,终因孤军奋战,除十余人凿洞从堡子一角突围外,300余名红军指战员全部壮烈牺牲。

  爷爷陈德宝与乡亲们含泪把白城堡子、霍家庄子等处牺牲的红军集中掩埋时,发现一名腿部中弹,失血昏迷的小红军还活着,便悄无声色地将小红军送到了南滩的一个窑洞中藏匿起来,每天夜深人静时偷偷送去饭食、药品,就这样坚持了10多天。眼看这个名叫陈明瓒的小红军身体渐渐好转,不巧当地的民团头目发现了他,带领一帮马匪军如饿狼扑食般直扑南滩窑洞,毫无察觉的小红军当即被抓。他与另一名被抓的红军,被五花大绑押到黑河边,马匪军威逼利诱要他们交代其他红军的藏匿地点,当一次次遭到“不知道”的回击后,穷凶极恶的马匪军将两名受伤红军,活活塞入了黑河的冰窟窿里。

  小红军被马匪淹死了,爷爷也以窝藏红军罪被绑到了甘城子民团关押了起来,就在民团准备将其送往甘州受审的当天夜里,负责看守的团丁听闻爷爷好心救助受伤红军的义举,很是感动。他心想。若天亮送到甘州韩其功部,这个好心人也将没命,就暗暗将捆绑绳索做了手脚。夜深人静时,爷爷悄悄逃离虎口。

  不敢回家的爷爷,在外乡过了一段隐姓埋名、东躲西藏的日子,等风平浪静了方才回家。从这以后,爷爷没有为丢了曾是乡村教师的饭碗而气馁,却一直因没能救下受伤小红军而愧疚,便暗暗做起了白城子战斗中壮烈牺牲的300余名红军烈士的守墓人。

  终日郁郁寡欢的陈德宝老人,临终时要求儿子陈榆林,一定要把家搬到红军墓旁。子承父愿,陈家从此就这样孤零零的守在了红军墓旁。1970年,在轰轰烈烈的平田整地行动中,一些乡亲的家庭坟墓被随之平整,眼看危及红军墓,心急如焚的陈榆林,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当时的龙渠人民公社,向公社领导张建财汇报了这一“紧急情况”。张建财听后十分重视,立即与陈榆林来到红军墓观看了情况,给当地作了安排,还特地加工了一块长木板,上书“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的墓碑立在了红军墓前。红军墓安然无恙了,陈榆林也松了一口气。

  80多年来,陈家三代人像守护自家的祖坟一样,就这样守护着红军墓。每遇过年或清明节,家人总是准备两份祭品,先祭红军墓再上自家坟。春天到了,种花植树,浇水、修枝;秋冬来了,及时清扫杂草、落叶、积雪,时刻让烈士公墓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

  如今的红西路军龙渠烈士陵园,是甘州区政府于2012年在红军墓的基础上修建的,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石质的陵园大门上,由红西路军负伤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员王定烈将军题写的“龙渠烈士陵园”的匾额,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白城子战斗简介”和“龙渠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石刻小碑分立大门两侧;园内坐西向东的烈士公墓前,高高矗立着“红西路军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园内松柏荫墓,金菊盛开,陵园四周白杨参天,阡陌纵横,郁郁葱葱。

  几十年来,每逢甘州区南片的龙渠、和平、大满等乡镇的中小学校,组织师生前来红军烈士公墓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时,陈宗新一家总是前去打扫卫生、撒水、擦拭墓碑基座等,有时还为师生们讲红军艰苦卓绝、英勇无畏的感人故事。

  陈宗新说:“红军是为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才牺牲的,他们都是无名英雄,我们应该守在他们身边永远陪着他们。”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忘记过去,张掖人民更没有忘记他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隆重庆典声中,长眠于张掖大地的红西路军将士可含笑九泉了。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7)】走进创客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7)】走进创客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100)】汗与泪,苦与乐,托起少年杂技梦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100)】汗与泪,苦与乐,托起少年杂技梦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7)】马正德:执着艺术,只为传承古老傩文化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7)】马正德:执着艺术,只为传承古老傩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