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乐动敦煌》在金城黄河之滨持续火热上演(视频/图)

19-10-06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10月5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策划,甘肃演艺集团监制、出品的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于10月3日在金城兰州首演。连日来,精彩的演出和古乐文化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宾接踵而来,争先恐后地购票观看。

  据了解,《乐动敦煌》结合音乐、影像、灯光、机械、装置、舞美道具等多种科技手段,通过真人演艺,将千年敦煌音乐、舞蹈、诗歌、壁画“搬上”舞台,运用来自敦煌壁画中的复原乐器五弦琵琶、瑟、箜篌、龙凤笛、排箫、笙等,以及萨塔尔、艾捷克、西塔尔琴等乐器,让失传的敦煌古乐“飞”出壁画,重获新“声”。将敦煌古乐文化淋漓尽致地呈现于观众面前,为观众还原敦煌音乐、舞蹈、诗歌、壁画等盛景画卷,全面展现了敦煌传承发展了千百年的古乐文化魅力。

  “初进剧场,有点摸不着头脑,第一场结束后,方才有了眉目。”来自云南的游客夏雨轩说:“跟着剧中主角慢慢移动,慢慢体会、欣赏敦煌壁画与敦煌古乐,感觉剧中的人物都是从墙上飞出来的,美妙的音乐都是从墙上溢出来的,太奇妙、太壮观、太震撼了。”

  记者了解到,敦煌莫高窟共有492个洞窟,与音乐题材相关的洞窟多达240个,约占整体数量的一半。其中,有乐伎3346身,各类不同的乐队490组,乐器44种共4330件,音乐在敦煌壁画文化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该剧借助现代技术,对壁画、古籍进行文化解读以及系统性的梳理,以多媒体科技结合专业演员演出的方式,让演奏着琳琅满目敦煌古乐器的乐伎从壁画中走出来,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敦煌古乐文化的魅力与价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醉美麦积】秋雨后的翠湖 别有一番韵味 【醉美麦积】秋雨后的翠湖 别有一番韵味
  • 欢乐假日 多彩生活(组图) 欢乐假日 多彩生活(组图)
  • 黄河首曲,绿水弯弯润草原 黄河首曲,绿水弯弯润草原
  • 重阳节海报 重阳节海报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 切实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 切实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
  •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国庆期间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150万人次 实现旅游创收150亿元(图) 国庆期间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150万人次 实现旅游创收150亿元(图)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搭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平台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搭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