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见证大提升】秦州区七里墩法庭:家事法庭温情执法

19-09-2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世赟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七里墩法庭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记者 霍云云)舒适的沙发、奶白色的窗帘,午后的房间温暖而静谧,仿佛回到了家。只见明亮的茶几上依次摆放着“母亲”“父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的牌子。原来,这间叫做“家事调解”室,是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七里墩法庭专门用来解决家庭纠纷、办理离婚案的地方。

家事调解室内场景

  近日,“见证大提升——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七里墩法庭采访。

七里墩法庭庭长马雅洁

  “我们七里墩法庭现有工作人员12人,只有3名男同志,是典型的‘女子法庭’。”七里墩法庭庭长马雅洁笑着告诉记者。这个“女子法庭”以女性的温柔、细心,成功调解了一次次家庭矛盾纠纷,自2018年初实行家事审判方式和运行机制改革以来,法庭共受理家事案件约500余件,约占法庭受理案件的38.4%,调撤率达到90%以上,受理的离婚案件中90%以上都给予婚姻冷静期,发出人身保护令2案2份,家事案件巡回开庭审理78件。

  “你在外地带孙子,我可以理解,我再等你三年。你不要让我的人生有缺憾,我都90岁了,不能临了还办了个离婚。”90岁的杨大爷对着80岁的老伴张奶奶说到。这是一幕发生在家事调解室的景象。马雅洁回忆到,张某要求起诉离婚,杨某一直不同意。经过多次了解情况后,发现原来是因为张某一直在外地带孙子,杨某的侄子便将其接到了兰州的敬老院,杨某便将退休工资交给了侄子保管。张某知道情况后认为自己没有养老保障。“考虑到双方年纪都大了,有感情基础,我们专程派人将老人接到法院来耐心调解。”最终,经过马雅洁和同事的不懈努力,夫妻双方重归于好。

  近年来,法庭工作得到了上级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先后被授予“天水市秦州区‘公正司法为人民’十佳先进集体”“全市法院优秀庭室”“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最美家事法庭”等荣誉称号。全庭成员近三年无一重大错案、重大过失和严重违法违纪的情况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台台大戏,一眼千年 几度辉煌 台台大戏,一眼千年 几度辉煌
  • 2019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昨开幕 2019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昨开幕
  • 甘肃省政府承办的5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 甘肃省政府承办的5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
  • 林铎在东乡调研脱贫攻坚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时强调 紧扣中心工作抓好主题教育 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林铎在东乡调研脱贫攻坚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时强调 紧扣中心工作抓好主题教育 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 甘肃戈壁滩上辣椒拼3万平方米巨型中国地图庆丰收 甘肃戈壁滩上辣椒拼3万平方米巨型中国地图庆丰收
  •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今年11月上旬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五条重要提醒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今年11月上旬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五条重要提醒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举办(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