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杨广孝:食用菌产业的领路人

19-09-24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在陇原大地上,活跃着一个个用自己的智慧和奉献精神,为广大乡村培育和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科普工作不懈努力的人,他们常年工作在乡村食用菌科技创新一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结出很多在教材里和书本上所没有的实用技术和技能;他们各有所长,是当地和所在区域乡村菌业的能工巧匠和科技带头人;他们在广大菇农中享有盛誉,是乡村菌业的“守护者”、产业扶贫的“领路人”。而现任康县食用菌开发中心主任,中国乡村菌业专家的杨广孝就是这些“能工巧匠”和科技带头人,就是这些“守护者”和“领路人”其中之一。为展示他三十四年来在乡村菌业行业扎根基层发展食用菌事业的奋斗故事和他的人物风采和先进事迹,凝聚新时代菌业发展的正能量,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在金秋收获季节,笔者带您走近这位在康县食用菌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人物。

  杨广孝,男,汉族,1967年10月生于甘肃康县白杨镇蒿地坝村,1986年6月参加工作,1998年4月入党,大专文化程度,工程师,现任康县食用菌开发中心主任,中国乡村菌业专家。笔者是1990年至1996年在白杨乡工作期间,去该镇王坪村征收食用菌生产菌种企业的农业特产税时认识的。见到他的时候,正在康阳公路下面的一块地里搭建的椴木木耳栽培基地上忙碌着。当时他作为一名已工作五年的老人手在康县科技委员会下属的白杨乡王坪实验站上班,从事食用菌(木耳、香菇)菌种培育、销售、试验,由于他吃苦精神强,聪敏好学,勤奋努力,在该站杨富慧、杨世孝、陈平孝等人的指导和带帮下,逐渐掌握了食用菌栽培技术,能独当一面,后来成为了该站的主要技术力量和骨干人员。期间,先后在白杨15个村和贾安、铜钱、三河、秧田等乡村销售菌种及培训指导群众栽培食用菌,增加经济收入。曾先后去天水、陇南、四川、陕西等地参加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学习,成为了主要技术人员和站里骨干人员。每年联系县上科技人员到白杨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提高广大群众培育食用菌的技能。后来就调县科委下属的康县食用菌中心工作至今。

  杨广孝任职期间为全县食用菌产业制定了发展规划和帮扶菇、耳、天麻农户计划,解决菇、耳、天麻农户栽培中遇到的疑难问题100多项。举办各项实用技术培训达100多场次,受训群众达1万余次,提供咨询115万余人次,发放食(药)用菌技术资料5万余册,组织技术人员和食用菌生产大户到外地参观学习10余次。针对食(药)用菌品种退化、技术落后的难题,杨广孝积极制定了引进改良食(药)用菌品种计划,共引进7类29个品种,通过试验选育出适应当地气候的2类6个当家品种,建成了24类130个品种的良种库。

  任职期间,杨广孝主持编写了花菇袋料栽培技术、食用菌栽培技术新编、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黑木耳雾灌及增产效益、黑木耳品种试验等科普培训教材,其中,黑木耳雾灌及增产效益和黑木耳品种试验分别在《微生物通报》和《中国食用菌》杂志转载;他撰写的第一作者论文《关于加快康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调查与思考》在2012年中国食用菌市场杂志专刊发表;他主持拍摄了电视科教片一部,并获中央电视台科教片电视展播一等奖;他还参与制定了符合康县实际的、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康县黑木耳菌种生产技术规程》、《康县黑木耳段木栽培技术规程》和《康县黑木耳》三个标准,已通过省质监局批准作为地方标准实施;杨广孝积极推进康县食用菌地域品牌的推广工作,申请注册了“康县黑木耳”商标和申报了“康县黑木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工作。

  在杨广孝的技术支持和协调引领下,目前,食用菌生产已覆盖康县18个乡镇,有2万户近8万人从事食用菌生产,代料栽培规模由原来的20万袋增加到1000多万袋。食(药)用菌总产量 681万公斤,总产值约1.74亿元,有效地激发了菇耳农的生产积极性。

  杨广孝在技术上的刻苦钻研和在推广中的无私付出,得到了社会和各级部门的认可和肯定。1990年他获得陇南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1997年分别获陇南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2012年分别被评为全县农牧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获陇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县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县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09年获陇南市、县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被陇南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陇南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陇南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2014年度全市优秀科普工作者”;2015年被甘肃省农牧厅评为技术推广工作先进个人。

  杨广孝告诉笔者: 作为一名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在认真履行着党和国家赋予他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食用菌爱好者,他又用自己的智慧和奉献精神,为基层食用菌产业的科学普及而不懈努力着!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来时的路,在有限时间里继续发挥自己的技能和特长,为康县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兴旺贡献的力量和聪明才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春启航 西北民族大学社团文化节开幕 青春启航 西北民族大学社团文化节开幕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局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局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70年辉煌我们走来”群众社团合唱专场演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70年辉煌我们走来”群众社团合唱专场演出
  • 马勤学在滩歌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滩歌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 武山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 武山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
  • 武山县农民群众欢庆农民丰收节 武山县农民群众欢庆农民丰收节
  • 武山县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进校园活动 武山县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进校园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