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民谣让兰州文化流传更远

19-09-23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民谣让兰州文化流传更远

  中国甘肃网9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兰州,总是在清晨出走;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每每听到这首民谣《兰州,兰州》。总能带人进入无数关于兰州的画面中。而类似这样的民谣现在也总是在兰州唱响。今年从一场场的“把兰州唱给您听”民谣路演开始,大家在民谣里感受到了兰州这座城市的另一种美好,也成为了精致兰州的另一道独特风景线,不仅让本土文化流传更久远,也让兰州这座城市更有亲和力。

  一直以来,兰州是一座民谣盛行的城市,也是很多民谣歌手创作的福地。从很早开始,这里便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民谣歌手,比如野孩子、低苦艾、张佺等。也有许多歌词与兰州有关,比如野孩子的《黄河谣》、宋冬野的《董小姐》、低苦艾的《兰州兰州》等等。

  “我该怎样歌唱你,清晨里的金城兰州……”2018年夏天,民谣音乐人李志、老狼和张玮玮合唱了纪录片《金城兰州2》的主题歌《金城兰州》,首播后一夜间走红朋友圈。很多在世界各地的兰州人或曾在兰州生活、上过学的人,都纷纷转发和留言,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思念。而在一首首民谣的传播中,兰州也以自己独特的魅力走入了很多外地人的眼中、心中。

  不仅仅在市民中间流传甚广,而且相关部门也是挖掘兰州的“民谣气质”,不仅举办了像今年这样的“把兰州唱给你听”系列活动,还举办了“兰州晨曦音乐节”、“兰州新区美好未来音乐节”、“兰州草莓音乐节”等音乐节会,邀请了国内知名民谣音乐人,唱响兰州。“西北偏北,把兰州喝醉”亦成为民谣圈“金句”。兰州也因此多次在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走红,成为“网红城市”,甚至有歌迷直播“飞到兰州吃一碗拉面,走过百年中山桥”。

  搜索查找,记者看到有音乐评论人在豆瓣上曾评论“中国的民谣在西北,西北的民谣在兰州”时总结到:西北有适合民谣发展的土壤,在这生活的人们,天生对土地有种亲近感,这种朴素的、对土地的热爱,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东西。而中国人都有着浓重的乡土情节,不管你身处何方,身体里都流淌着出生地的血液,到老了还要落叶归根,而在西北,这一情感更为浓厚。”

  而正是这样的情感,不仅让兰州的文化更加经典流传,而且让城市更有亲和力。大众化、接地气的民谣,让市民感受到兰州本土音乐艺术的魅力,同时也在市民和游客中瞬间产生共鸣,感受到兰州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和精致特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