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精致交通“点亮”平安上学路 交管部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护学模式

19-09-23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精致交通“点亮”平安上学路 

  交管部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护学模式

交警走进校园送安全
引导学生过马路

  进入9月,我市全民进入开学模式,学生交通安全一直是我市交管部门交通安全整治中的重中之重,也是打造精致兰州、精致交通的重要工作。为此从开学前一周,兰州公安交警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大整治,完善道路交通标线标牌,调整警力部署,消除学校附近道路安全隐患。同时兰州公安交警深入各大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努力让上下学的孩子们平平安安、元气满满;并联合教育局,部署辖区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普及交通安全出行常识、现场互动、体验“小交警”角色等有趣互动的方式,以及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班会、办一张交通安全手抄报、签一份《文明交通家庭公约》等活动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共深入500余所学校开展宣传教育。为了进一步确保开学后的学生交通安全,8月26日开学当日,全市97处护学岗全面上线,对学生过马路或紧急情况等及时帮助,并对涉及中小学周边的86处信灯号、97条道路勤务和信号灯调整为“开学模式”,“家校警”护学行动也长期在线,全力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全面开启“家校警”护学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护学模式”

  8月26日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学,为应对开学季出行高峰,确保学生安全上学,兰州公安交管部门将结合辖区交通情况,全面启动护学岗,全警全员提前半小时到岗到位,通过定岗、定人、定责的方式,加大复杂路口、路段、学校门前交通疏导力度,保障全市道路交通畅通。同时,加强学校门口100米范围内公交站点、斑马线的指挥疏导,并提前与学校对接,设立“家校警”护学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切实确保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同时呼吁开车送学的家长,在学校门口按照“家警校”交通组织要求,听从指挥,即停即走,避免在学校周边长时间逗留,造成交通拥堵。

  开学首日七里河交警大队积极调整辖区学校周边警力配置,在每日上午、中午、下午上学、放学时段提前上岗,在安西路小学、七里河小学、火星街小学、敦煌路小学等学校周边路段指挥疏导交通,护送学生安全有序地横过道路,在学校门口两侧道路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禁止乱停乱靠,确保高峰期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切实筑牢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防线。河北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对辖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认真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结合校方意见,对学校门前标志、标线设置施划地点进行详细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及时上报。在学校门前设“护学岗”,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每个学校派一名民警、一名学校保安人员,引导学生横过马路,对接送学生的车辆严格检查,依法查扣无牌无证载客、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此外,督促校方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制度,实行校园安全“定人、定岗、定责”,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切实保障辖区中小学校学生平安出行。

  城管部门三项措施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

  同时我市城管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对开学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食品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整治。为了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学习环境,首先是加强排摸,锁定重点区域。深入校园周边,对辖区内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周边市容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提前锁定乱设摊、散发小广告等影响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形成整治任务清单。其次加强管控,确保取得实效。针对校园周边问题频发点位,采取错时执法、人盯车巡手段,及时规范整改。对于校园周边占用人行道、盲道散发“课外辅导”传单等行为进行管控;整治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联合学校警卫积极引导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家长将非机动车停放在指定区域,确保人行道畅通;对发生严重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及门头店招责令商户及时进行修复整改。同时加强联动,营造共建氛围。加强与辖区内各所学校的沟通联系,由校方负责加强对学生食品安全知识及保护市容环境义务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自觉抵制和远离“三无”商品。

  开学第一课交警开学首日走进校园送安全

  兰州交警部门在开学首日,走进我市各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秋季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为新学期交通安全教育注入了活力。当日七里河交警大队为切实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学生真正懂得知危险、会避险,走进辖区七里河小学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秋季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课上宣传民警将“交通”搬进课堂,结合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从怎样正确过马路、怎样正确乘车和正确骑车三个方面和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并以日常生活为例,向学生们普及了“一停二看三通过”、“乘车牢记安全带”、“交通信号标志”等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日常参与交通的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同学们“学习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随后,宣传民警带领全体学生学做“交通警察指挥手势”,进一步规范同学们安全守法意识,倡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醒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共同营造了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为新学期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城关交警大队民警来到了辖

  区五泉小学,以“我的安全我关注”为主题,全面铺开新学年交通安全教育大课堂。期间交警结合文明交通,从日常最基本的安全常识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从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随后向全校师生宣读了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安全至上的理念。通过新学期交通安全“第一课”,让孩子们树立了交通安全意识,并引导孩子们带动自己的家长增强交通法制观念,使孩子们行走得更安全、家长们更放心、老师们更舒心。

  东岗交警大队在辖区十一所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在活动现场,交警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为辖区千余名中小学生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课。活动中,交警采取讲解安全知识讲座、讲问互动、现场示范、互动游戏等让孩子们感兴趣,用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宣讲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将交通安全知识传授给孩子们,让孩子们从小培养良好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开学第一课”是以点带面,小手牵大手的形式来提高全社会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大队还将在辖区各个中小学校持续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知识水平。并以他们为纽带,带动更多的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营造一种“交通管理人人有责”的氛围。

  道路施工有隐患交警开辟新路为学生护学

  城关交警大队开学后开启护学岗模式,但交警在执勤中发现金塔巷内的金塔路小学正门口由于道路施工围挡,严重影响孩子们上下学。为此城关交警大队立即与学校积极沟通并经实地查看后,决定打开学校北门。并和小区物业部门沟通后达成协议,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开放小区停车场,让出通道方便学生进出,同时城关交警大队及时安排金城快骑在学校上下学时段指挥疏导,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受到学校、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发布安全事故提示告诫家长学生交通安全不放松

  随后兰州公安交警发布了学生安全出行十三条和未成年人典型事故,告诫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四件“马路要事”,告诫广大家长和学生,在绿灯时也不要随意过马路。当前交通安全法规定,在圆屏灯红灯情况下,右转车道无单独信号灯指示车辆依然可以右转。如此一来“红灯停,绿灯行”不一定适用。所以要跟孩子们解释清楚,绿灯过马路也要张望道路,小心通过;切勿在汽车附近玩耍,车子有盲区。不要在马路边追逐玩耍。马路车况复杂,孩子个子小容易被忽略,人来车往更容易被碰伤。告诉孩子,不要在马路边奔跑。如果过马路时,东西掉了,也不要立即回去捡;儿童单车、电动童车不要上马路。现在的电动童车很高级,孩子们可能也想上马路。但一定要告诉孩子,马路是大人们开车用的,孩子的身体和车辆可比大人开的机动车脆弱多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