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四项措施加快电商人才培育步伐

19-09-20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苟鹏泽

  近年来,陇南市贯彻落实电商“1333”发展思路,聚力打好电商发展整体战、质量战、融合战、全域战,围绕建设区域电子商务大生态,充分发挥人才在电商产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坚持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思路,着力培育了一批懂电商、有技术、会经营的电商人才队伍,为全市电商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截至2019年8月底,全市有管理类、品牌策划建设类、自媒体应用类、跨境电商类、服务类、电商讲师类、金融会计类、物流类、电商发展研究类等专业技术人才2018人,为全市电商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但诸如专业高素质复合型电商人才依然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新阶段全市电商发展的瓶颈之一。从政府层面来看,市、县、乡电商组织机构均缺乏电子商务专业型、管理型、技术型人才,导致在全市电商发展战略制定、趋势分析研判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从市场层面来看,短期的网店运营、新产品研发、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方面的专业经营人才欠缺,导致电商经营者的持续运营与发展受到限制,人才储备还需进一步加强。为此,陇南市制定了电商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从四个方面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和建设高层次复合应用型人才队伍。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电商管理及电商从业人员为主的高层次人才建设力度,鼓励引导电商团队发展,以团队为大本营,吸引和培养各行业优秀的电商专业人才向团队聚集,形成合力,引领和推动电商发展。

  大力引进重点领域急缺紧缺人才。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合作,特别是东南沿海电商发达地区高等院校合作,通过招聘、委培等多形式引进电商领域急缺、紧缺人才。同时建立长期供需合作关系,地方电商企业为高校、职业院校学生提供实习、见习等平台,真正实现培养机构与电商企业的良性互动循环;依托陇南师专电商学院,以短期培训和长期培养相结合方式,着力培养本地区电商专业人才,实现电商人才梯队发展;同时为学生提供一线电商实践平台,鼓励学生深入一线锻炼成长,真正实现学用相结合,达到在校所学适宜地方电商发展所需,确保人才即引即用,发挥人才应有作用。

  积极用好用活现有电商人才。用好用活全市现有电商人才,对现阶段全市电商发展至关重要。充分利用陇南师专电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以及各县区中职院校、电商孵化中心等现有资源,持续加强对现有电商人才分阶段、分层次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现有电商人才技能水平。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为电商人才提供公正公平的展示平台,通过评先选优,激励人才充分发挥所长。加大对电商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电商人才的开发投入,制定和出台电商人才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人才在岗位上发挥所长,真正让人才留得住,干的好。

  实施电商人才队伍“十百千万”工程。“十百千万”工程即推荐10位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商人物,锻造100名省级以上电商讲师队伍,打造1000家全市优秀示范网店店主,培养10000名高素质电商从业者。加快与阿里、腾讯、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字节跳动、快手等合作对接,加大电子商务人才培育与引进力度,实现电商人才梯度发展。完善市电商讲师人才库,在全国输出电商扶贫陇南经验,提升陇南知名度和影响力。设立“陇南电商扶贫英雄奖”,以奖代补方式,根据线上销售额,电商精准扶贫实效,以奖励形式代替财政贴息补助,助推电商人才有序发展。加快培育和引进网货摄影、网络分销、培训推广、创意设计和后台客服等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人才,形成精细化、专业化的分工合作体系,营造良性发展的电子商务生态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0)】为了美好生活的向往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0)】为了美好生活的向往
  • 脱贫攻坚地方行丨临夏县:特色产业助增收  “小布鞋”圆致富梦(图) 脱贫攻坚地方行丨临夏县:特色产业助增收 “小布鞋”圆致富梦(图)
  • 麦积区举行“我和祖国共成长”中小学合唱比赛展演活动 麦积区举行“我和祖国共成长”中小学合唱比赛展演活动
  •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次交流研讨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次交流研讨
  • 麦积:发展中蜂养殖 培育甜蜜事业 麦积:发展中蜂养殖 培育甜蜜事业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议
  • 麦积区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先进典型教育学习会 麦积区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先进典型教育学习会
  • 天水市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天水花牛苹果开采日活动在麦积区正式启动 天水市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天水花牛苹果开采日活动在麦积区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