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陇南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到2035年 陇南要建设成生态之城陇蜀之城

19-09-20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陇南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到2035年 陇南要建设成生态之城陇蜀之城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梁峡林 实习生宋 冠儒) 在9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陇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共同介绍了陇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70年来GDP增长了700多倍

  孙雪涛介绍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陇南的国民经济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由建国初期的0.54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379亿元,增长了700多倍;陇南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群众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善,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各项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与进步。

  陇南市把摆脱贫困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等多条有效路子,全市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30万人,下降至2018年的18.4万人,累计减贫11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3%下降至7.8%,两当、成县、徽县3个县高质量脱贫摘帽,934个贫困村退出,先后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等荣誉称号。今年3月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拆危治乱”集中行动,累计拆除危房39万多间,基本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

  2035年把陇南建成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努力抢抓互联网机遇。探索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百姓创业、协会服务、微媒营销 ”的陇南电商模式,开办网店1.4万多家,累计实现销售额140多亿元。建成了大数据政务中心、 云计算中心以及自然灾害、精准扶贫、政务服务、乡村大数据等多个应用系统,在市一级实现了所有党政部门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自主研发了“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为全市所有村建立了互联网移动门户,截至目前认证用户已达75万多人,覆盖了全市70%以上的家庭,成了乡村治理的新抓手。

  全面消除了青壮年文盲、全面普及了义务教育,今年全市普通本科上线人数超过1万人。3200个村都建起了标准化卫生室。乞巧节、池哥昼、高山戏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活态传承,在书法、美术、音乐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艺术人才。全市存款余额从 2011年初的380亿元增长到970亿元,贷款余额从177亿元增长到683亿元,分别增长2.5倍和3.8倍。

  孙雪涛表示,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到2035年把陇南建设成为连接“一带一路 ”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真正把陇南建设成为生态之城、活力之城、陇蜀之城。

  山清水秀的陇南已成大熊猫金丝猴“天堂”

  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决关闭了一批小矿山、小冶炼,大力实施“两江一水”生态综合治 理,无论是植被覆盖率,还是空气质量都位居全省前列。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陇南成为国宝级动物的“天堂”,110多只大熊猫、2000多只金丝猴在这里“安逸”地繁衍生息。

  奋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实现了从不通高速、到县县有高速的跨越;兰渝铁路全线通车,陇南成县机场建成通航,结束了陇南不通“铁公机”的历史。

  大力发展现代山地农业,花椒、核桃、苹果、油橄榄“四棵摇钱树”,中药材、食用菌、苗木 、茶叶“四个特别特”,养鸡、养蜂、养猪、养牛“四个特色养”产业,已成为陇南人民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着力打造白酒酿造、食品加工、电商物流等产业集群,深入挖掘陇南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创建4A级景区13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