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提升首位度 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19-09-05 10:0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提升首位度 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中国甘肃网9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要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兰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兰州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精神,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在提升首位度上下功夫,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作表率。

  提升首位度,是兰州在全省发展地位中的应有之义。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各种条件组合最佳,具有特殊而重大的作用,必须有更大作为。2018年,兰州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732.94亿元,增长6.5%,在甘肃省经济首位度达到33.1%,是近15年来最高,但是这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事实上,首位度对城市发展的要求是多方面的,尤其体现在“总量要做大、结构要做优、功能要做全、吸附力和带动力要做强”等四个方面。这,实际上是要求兰州必须实现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同步提升,才能在提升首位度方面有更大空间。

  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同步提升,其实就是要求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它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兰州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激发有效需求,着力扩大对外开放,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但同时也要看到,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特别是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产业发展极不平衡,发展方式粗放,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没有解决,距离现代化中心城市和全面小康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这些差距,则都需要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全省作表率。

  而兰州,也理应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兰州集聚着甘肃省近80%的科技和人才资源,拥有各类科研机构1200多家、高等院校34所,拥有“两院”院士21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1%,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68位,特别是去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全国第19个、欠发达地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它被赋予了探索欠发达地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的历史使命。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兰州正在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并依托兰州新区、国际港务区等载体平台,聚焦“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努力在向西开放和区域竞争中实现突破……这些,也都为增强兰州城市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事业的成功,不在能知,乃在能行。全市上下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用好国家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带来的政策机遇,把经济发展的主攻点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振“兰州制造”雄风、做大做强“十大生态产业”上,强化推进举措,持之以恒抓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作出兰州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