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地方行】临夏:“扶贫车间”建到村 妇女挣钱又顾家

19-09-20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张尚梅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文 任磊/图)离开田间地头,摆脱围着锅碗瓢盆转的日子,走向工作岗位,临夏州临夏县北塬镇娄高奇村的农家妇女潘尚梅脸上的笑容比以往更加自信。由于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开发园区入驻企业逐年增多,提供了更多工作岗位。越来越多像张尚梅一样的农家妇女选择走出家门,就近就业,不仅有了一份可以摆脱贫困的工作,还通过劳动带来自信,让更多喜悦挂在脸上。

园区现代化的花卉生产基地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种植基地的植物工场,鲜花怒放、绿意盎然。张尚梅就在这里工作,负责管理花草,和她一起工作的还有50多位妇女,大家都居住在附近乡村,以前主要是种地和围着锅台转。

  张尚梅说,4年前这个基地建成,在他们村上招工,由于土地流转了,在家待着没有事干,她便应聘来到基地,成为一名工人。

  由于干活吃苦又细心,很快,张尚梅就被提拔成为带工队队长,负责员工的技术培训和管理。

  张尚梅说,现在她的工作和城里人一样,有时候干活累不想回家做饭,约几个姐妹到外面饭馆吃一顿好的,毕竟经济独立了,想花钱也容易。要是放在以前,她不是下地干活就是围着锅台做饭,所以她感觉是工作让她的生活和交际发生了很大变化。

郝永梅

  “我们不仅经济自由,而且生活也丰富多彩!”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基地妇联执委郝永梅接上张尚梅的话谈自己的感受。

  郝永梅说:“我今年54岁了,如果不上班在家也只能做饭浪门子。可现在不一样了,工作忙完,闲暇时间就组织姐妹们跳舞排练节目。每到节假日,我们都代表单位到外面参加演出,虽然我们都不年轻,可是享受掌声的感觉还是一样的。”

  郝永梅说,她们妇联还干了好多事,就是想给妇女加油鼓劲。平日大家上班很辛苦,但一定要让大家精神愉悦,去追求更幸福的生活。比如,她们举行了文明家庭评选,主要看家庭卫生环境,是否孝敬老人等文明指标。大家挨家挨户评,又串了门,还增进了友谊。张尚梅家庭在评选中就获得了高积分,像张尚梅一样,很多妇女不仅干好了工作,还把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所以脸上总是挂满自信笑容。

  郝永梅说,有了工作不仅是有了工资,更重要的是可以选择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而对于宋梅个来说,在基地上班也让她对脱贫更有信心。

宋梅个

  宋梅个说,她家有3亩地都流转了,每年有2100元的收入。她在基地上班,每月有24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总共有3万余元,这让她对脱贫充满心。

  目前,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开发园区已集中流转土地3万多亩,引进15家龙头企业,带动1700户群众参与合作经营,务工人员达5000多人。让越来越多的农家妇女在这里开启新生活,不仅扶贫效果明显,而且更为她们带来自信人生。

鸟瞰园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 索鸿宾调研督查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 索鸿宾调研督查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
  •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结业式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结业式
  • 麦积区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麦积区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省政府督导组督导麦积区稳增长保安全工作 省政府督导组督导麦积区稳增长保安全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