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为幸福奠基——临夏州项目建设综述

19-09-18 17:10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为幸福奠基

  ——临夏州项目建设综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1949年到2019年,临夏历届党委政府不忘初心谋发展,殚精竭虑抓项目,建成了一批交通、水利、生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创造奇迹,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彻底改变了各族人民生活生存条件。 

  回首往事,每一位临夏人都感受到了项目建设带来的幸福。 

  家住永靖县坪沟乡北山村的闵麦德说:“我们家门口的路,从羊肠小道、人力车道、砂石路,到今天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发生了大变化外,还通到了家家门前。”和闵麦德一样,全州的农民都一样,道路建设项目的一次次突破,将门前一条条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 

  “羊肠小道”这个词,对许多中老年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对于年轻人来说,没有体会,只有意会。 

  2010年12月27日,康家崖至临夏高速公路项目正式竣工。康临高速公路犹如一条出海的蛟龙,奔腾于蓝天、群山、村落之间;又像一道美丽的彩虹,

  飘落在河州大地,给古河州平添了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沉沉一觉梦犹在,轻车已到河州来。”“天涯若比邻,四海已成家。”这是远方客人来临夏的感受,也是临夏儿女出门在外的感受。 

  如今,临夏州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康临高速、临合高速、兰州至永靖一级公路相继通车,临大高速开工建设。

  过去,由于干旱缺水,“水贵如油”,临夏山区人民吃尽了苦头。如今,一项项水利项目的实施,将甘甜的清泉水翻山越岭,引进了家家户户。2016年10月15日上午,全州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引黄济临供水工程通水,圆了临夏人民吃上黄河水的梦。 

  如今,在精准脱贫的伟大进程中,安全饮水清零行动,让临夏人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这几年,一个个生态项目的实施,让每一个来临夏的人都看到,临夏的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让人感受到生活在临夏是一种幸福。 

  回首过去,项目建设成就辉煌;展望未来,前景美好令人欣喜。

  今年,州上更加明确项目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方位加大谋划、争取、引进、实施力度,形成了大项目快速推进、接续不断的强劲势头。截至目前,全州已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52项,总投资551.09亿元,完成投资70.14亿元。其中:复工233项,总投资318.82亿元,完成投资37.91亿元;新开工219项,总投资232.27亿元,完成投资32.23亿元。 

  如今,“十大项目工程”顺利推进,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沿洮河经济带整体开发和百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可研报告已批复;兰临合铁路项目调整可研已审查,年底将开工建设;临夏民用机场项目预可研报告已通过国家民航局行业评审,军地协议已上报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永靖至临夏高速公路工程可研报告已完成,正在修改完善;临夏市北环路、兰州至永靖快速通道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如今,重大项目谋划加快推进。州上围绕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谋划了临洮至康乐至和政高速公路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谋划储备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项目274项,估算总投资1012.56亿元,已开工94项,完成投资13.24亿元。认真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新谋划交通、农林水利、产业发展等8大类372个项目、总投资1585.32亿元。紧扣国家投资导向,筛选确定了今明两年重点开展前期工作的亿元以上项目160个,总投资1328亿元。 

  如今,项目投资管理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精准有效。争取并转下达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15.39亿元,同比增加1.45亿元。对省、州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按月调度、按季通报,对进展缓慢、投资进度达不到要求的,由分管州长带队,不定期深入一线督促协调。抢抓“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和第二十五届兰洽会的重大机遇,大力开展对外推介和跟踪洽谈,达成引进项目196个、总投资490.8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03个、总投资234.82亿元;协议项目93个、总投资256.03亿元。目前,已有64个项目开工建设。 

  项目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社会继续发展的基础,我州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也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记者 赵怀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正式启动(图)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正式启动(图)
  •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启动(图)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启动(图)
  • “陇蜀之城” 人人共建 ——市区滨江公园建设纪事(上) “陇蜀之城” 人人共建 ——市区滨江公园建设纪事(上)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白银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白银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6)】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I@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6)】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I@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8)】脱贫攻坚地方行 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8)】脱贫攻坚地方行 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5)】2019聚焦·兰州两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5)】2019聚焦·兰州两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