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地方行|碌曲尕秀村:牧家乐“秀”出生态旅游样板村

19-09-18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专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尕秀村航拍图(本网记者 任磊摄)

  中国甘肃网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杨亚楠 任磊 )9月17日上午,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记者团走进坐落在碌曲草原腹地的生态旅游第一藏寨——尕海镇尕秀村。

  九月的尕秀村,静谧整洁,一排排藏族风情房舍鳞次栉比。九月中旬,已然过了甘南的旅游旺季,放牧归来的村民们,坐在自家的牧家乐里喝着酥油茶,抑或在家门口的休闲广场散步。这个小村庄在成为甘南州创建的第一批“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村”后,“变身”成为旅游专业村,如今成为了一处“宜游宜业宜居”的生态旅游村庄。

  尕秀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

  “过去我们家院子里就养着牛羊,遍地都是牛粪羊粪,”尕秀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告诉记者,“2017年村上开始提升改造,发展牧家乐,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环境保护的政策,从思想上转变我们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做法。现在那种脏乱差的村貌一去不复返了,村民们也知道只有把自己的家园打扫干净了,才有客人愿意来。”

  近年来,依托甘南州全域旅游无垃圾建设,尕秀村通过开展巷道硬化,给排水工程,垃圾处理,电力改造,整村绿化、美化、净化、细化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村庄的整体布局和设施功能。同时,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尕秀村通过室内房屋改造、安装新型环保集成卫浴、院内铺设渗水砖、搭建杂物房等人居工程,极大的优化了家庭环境。

  尕秀村门头

  说到年收入,58岁的拉毛加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表示,今年牧家乐的收入大概有4万多,年底再卖掉八头牦牛,今年的收入将超过10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发展旅游过程中,尕秀村把原有民居改造与新建旅游景点结合起来,把生态畜牧业与文化旅游业结合起来,把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了“旅游+观光+娱乐+餐饮+住宿+购物”一体化的旅游产业发展链条,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积极响应“技能培训+党员带头+群众开办”的政策,率先加入了牧家乐的建设和经营。

  牧家乐院内干净整洁

  如今,像拉毛加这样的牧家乐农户在尕秀村共有67户,有些牧家乐年收入可达到13万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美丽的尕秀村牧家乐

  在党建与脱贫攻坚的互相促进下,曾经的尕秀村人畜混居,牛羊粪遍地的生活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一条条畅通整洁的水泥村道、一处处错落有致的休闲广场。如今的尕秀,已成为出类拔萃的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脱胎换骨“环境革命”标杆村、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变”改革的示范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的模范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 索鸿宾调研督查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 索鸿宾调研督查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
  •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结业式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结业式
  • 麦积区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麦积区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省政府督导组督导麦积区稳增长保安全工作 省政府督导组督导麦积区稳增长保安全工作
  •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