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国"镍都"甩掉"黑帽子":守护河西走廊"生命线"

19-09-17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金昌市永昌县在祁连山下打造的“七彩花谷”。(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7日电 (记者 魏建军)“曾经是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如今冰川雪山、森林草原、绿洲湿地、沙漠戈壁交相辉映。”甘肃省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表示,中国“镍都”不仅甩掉了“黑帽子”,守护好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也就是守护好了河西走廊的“生命线”。

  16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新闻发布会。

  1958年,随着一块富含镍铜等有色金属的孔雀石的发现,拉开了共和国镍工业基地建设的序幕,结束了中国缺镍少铂的历史。1981年,国务院批准成立金昌市,开启了“镍都”发展进步新纪元。金川集团成为甘肃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

  图为金昌市引进薰衣草、马鞭草等多个香草花卉品种发展花卉产业。(资料图) 刘玉桃 摄

  金昌市地处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南缘,干旱缺水,生态环境相对脆弱,长期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2003年至2004年,金昌还被列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之一,“金娃娃”两度戴上“黑帽子”。

  王建太说,祁连山不仅是金昌及河西走廊所有绿洲生存发展的生命之山,更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国家生态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同时,配合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编制祁连山浅山区绿化10年规划,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将每年5月份第二个星期确定为“祁连山生态修复义务植树周”,推进祁连山浅山区植树造林,全面落实禁牧限牧政策,涉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22个建设项目已全部整改并完成生态修复。

  近年来,金昌持续加大环保财政投入力度,近三年累计投入23.8亿元用于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方面,把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建成镍铜五大硫酸尾气治理等重点环保项目,二氧化硫回收利用率达到96%以上,2018年空气质量指数全省排名第一。

  王建太举例称,“碧水保卫战”方面,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建成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市污水处理工程升级改造等项目,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甘肃排名第一。

  “净土保卫战”方面,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实施修复试点等项目,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用化肥、农药施用量呈负增长,2015年至2018年,每亩化肥施用量由0.12吨减少到0.09吨,每万亩农药消费量由3.86吨减少到3.54吨。

  与此同时,金昌不断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防沙治沙途径,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保护、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和“三北五期”防护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8.88%,160多万亩国家级公益林得到全面保护,沙化土地面积从1994年的近340万亩减少到2018年的175万亩,20多年逆转160多万亩。

  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表示,作为地处戈壁腹地的工矿城市,金昌一手治“污”,一手播“绿”,持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城市,将一处处垃圾、乱石、尾矿堆放的裸露荒滩、土堆变成了风景怡人的美丽景观,使昔日的矿区小镇进入了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成少平督查麦积镇北湾村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街亭新村秀水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成少平督查麦积镇北湾村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街亭新村秀水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 全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宣讲会走进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全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宣讲会走进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 成少平督查马跑泉镇大柳树村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成少平督查马跑泉镇大柳树村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花牛苹果营销暨“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筹备工作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花牛苹果营销暨“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筹备工作会议
  • 天津市科技局调研天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津市科技局调研天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 武山县委统战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武山县委统战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 武山县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推进会议
  • 武山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武山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