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庆阳交通变迁70年:从路网末梢趋向“立体交通”

19-09-09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庆阳市境内的高速公路。 钟欣 摄

  中新网甘肃庆阳9月9日电 (艾庆龙)“2018年底,庆阳公路总里程达到11738公里,公路运输客运周转量228540万人公里,货运周转量763000万吨公里。”8日,甘肃省庆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焦石介绍该地70年交通变迁时说,庆阳除“两纵两横”公路主骨架外,庆阳机场航线数量达6条,实现空中通道连通北京、上海、深圳等10个国内重要大都市、省会城市和商贸、旅游城市。

  “新中国成立初期,庆阳公路通车里程仅有162公里,其中晴通雨阻里程就达102.0公里。”焦石坦言,上世纪七十年代,庆阳以木轮畜力车、毛驴为主要运输工具,处于“路网末梢”地位,面临“上县难、上省更为难,区内行走需几天,拉货坐车后门缠”的难堪局面。如今,城乡交通运输基础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趋向“立体交通”。

  图为庆阳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图。 艾庆龙 摄

  近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庆阳。

  “昔日,不到100公里路程需要走一天。”80岁的庆阳剪纸艺人金香莲回忆说,儿时,道路多以土路、沙石路为主,乡村民众多以双腿为交通工具,加之山大沟深,“出趟远门”还需准备干粮,路途充饥。

  作为农村妇女的金香莲以“庆阳剪纸”而名声斐然,《农耕生活》《世上只有妈妈好》《天女散花》等多幅大型剪纸作品曾获国家级奖项和国际奖项。得益于此,金香莲便有了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2005年,经大规模整修的庆阳机场恢复通航,同年,金香莲乘机中转上海前往美国。

  第一次见飞机的金香莲对其充满好奇和恐惧,她告诉记者,飞机因天气原因,无法起飞。期间,她隔着玻璃看了1个多小时的“庞然大物”,依旧意犹未尽。

  “美国、法国、新加坡、日本……”而现在,金香莲乘机已去过15个国家。她举例调侃说,中午从中国出发,抵达美国依旧是中午,交通变迁使民众变成了“追日人”,“这种情况,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改革开放以来,庆阳官方立足改善民生,推进全面、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因此,该市运营能力得到提升,水利、电力、城镇建设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据了解,庆阳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1961年增长超4万倍,年均增长20.8%。

  “借助于便利交通,庆阳羊肉从‘土味肉品’变热销产品。”甘肃中盛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晓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该公司将20吨精细化分割羊肉通过冷链车运往香港等地。

  “庆阳无重污染企业,地形地貌独特,当地素有种草养羊的传统,但受制于交通,规模化产业发展缓慢。”郑晓荣认为,在交通逐渐便利的今天,庆阳羊产业已成为“香饽饽”,下一步,他们还将借助“路网”拓展销路。

  庆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强表示,庆阳将紧盯国家“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历史机遇,力争将已开工建设试验段工程的大庆、平庆、南太3条高速公路项目列入国高网“十四五”规划补助建设。(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9月18日开幕(图) 2019’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9月18日开幕(图)
  • 亮点多、互动性强!第四届兰州科博会将于9月21日开幕 亮点多、互动性强!第四届兰州科博会将于9月21日开幕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庆阳:坚守初心 涅槃重生(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庆阳:坚守初心 涅槃重生(图)
  • 索鸿宾督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
  • 武山县赴中国证监会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武山县赴中国证监会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 武山县赴天津市宝坻区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武山县赴天津市宝坻区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 麦积区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信访维稳安保动员会议 麦积区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信访维稳安保动员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