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西峰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19-09-04 11:20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激活党建“神经末梢”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西峰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 脱安全

  近年来,西峰区着眼打造“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区”目标,织密基层党建网络,以服务导向强化城市社会治理水平,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引领、多部门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党建新路子,勾勒出一幅“党建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生动画卷。

  夯实堡垒,打造党建新“标杆”

  便民服务大厅宽敞明亮,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热情接待办事群众;活动室中,居民们跳舞、唱歌、练书法。在庆州西路社区,各类功能室一应俱全。“自从新社区建成后,办事方便,我们老年人也有了活动场所。”年近七旬的市民杨秀英是个广场舞爱好者,以前只能在广场上跳舞,自从社区活动室开放后,遇到雨天她也可以和姐妹们在室内继续跳。

  近几年,西峰区积极推进社区阵地建设,新建庆州西路、介子路、合水路社区,多方筹资1.6亿元,先后对全区15个社区进行标准化新建、改建,使社区平均面积达到800平方米,结束了西峰“无一自主产权社区”的历史,让党员活动和群众办事有了温馨的“家”。

  有了功能齐全的组织阵地,西峰区结合“4+N”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五个一”学习机制,通过学习强国、远程教育、西峰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创新开展“微党课”“指尖党建”“空中支部”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线上深学细研新思想、新理论,筑牢党员思想根基,提升社区服务软实力。

  先锋引领,激发基层党建动力

  在西峰区九龙南路社区,有一群社区网格员,他们活跃在巷道、楼院间,巡查环境卫生、排查安全隐患、入户采集信息、征集社情民意。社区第三网格成员赵花娟,每天都会抽时间到自己负责的居民楼院开展巡查,定期走访重点人群,与居民沟通交流,现场解决小问题,解决不了的第一时间向社区反馈。

  在社区治理中,西峰区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管理、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思路,将16个社区划分为95个网格,设立网格党支部,由社区在职党员担任网格长,鼓励居民党员当网格员。通过推行“一格四员”管理模式,让党员下沉,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西峰区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组建各类党群志愿服务队,实行党员亮身份、领岗位,为居民提供扶贫济困、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服务。目前,全区已设立环境整治、便民服务、法律援助等6大类服务岗位,引导6399名在职党员、412多名居民党员认岗定责,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40多支,帮助6000余名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打造品牌,惠民便民“零距离”

  近日,66岁的退休党员袁兆秀和往常一样,来到位于北大街社区的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等待居民上门咨询。自从2015年加入服务中心,免费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已成为他的重要工作。

  北大街社区以精细化为民服务为出发点,探索建立“三社联动”便民服务新机制,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模式,在社区建立心怡心理咨询调解服务中心总部,由100多名退休老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组建8个专业服务团队,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教育培训等服务,累计接待咨询群众2000多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人次。

  西峰区各社区健全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方式,打造党建服务品牌,推进社区党建服务多元化。东大街社区的智慧社区服务系统、南苑路社区的“11633”便民服务模式、广场路社区的“三点五面”工作法、九龙北路社区的七色教育模式。全面开花的特色服务,打通了党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   临夏州康乐县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
  • 刘家峡水电站新貌   刘家峡水电站新貌
  • 60年代的刘家峡大坝   60年代的刘家峡大坝
  •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首次亮相金城 讲述莫高窟跟几代守护人的不解情缘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首次亮相金城 讲述莫高窟跟几代守护人的不解情缘
  • 洛门渭河大桥改建工程实施顺利 洛门渭河大桥改建工程实施顺利
  • 麦积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沪剧《敦煌女儿》兰州音乐厅上演 沪剧《敦煌女儿》兰州音乐厅上演
  • 【环保动态】张智明督查砂厂整治情况 【环保动态】张智明督查砂厂整治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