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八棵树精神”是嘉峪关的宝贵财富

19-09-02 11:13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8月28日,我市在兰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专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市委书记李忠科就我市70年来发展成就所孕育的精神力量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集中专访。

  李忠科说,回顾嘉峪关建市以来的发展历程,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无法战胜严酷的自然环境,让一座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在戈壁荒滩中拔地而起。在这一方面,嘉峪关有“三个精神”值得这座城市始终铭记。首先是“嘉峪关精神”。嘉峪关是一座移民城市,一部嘉峪关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这其中也浓缩了“铁山精神”和“八棵树精神”。我们可以想象,当第一批建设者来到这里的时候,一穷二白,举目苍凉。这里不是故乡,既没有亲人的慰藉,也没有熟悉的自然环境,如何能够坚守下来?如何能够为祖国、为人民干出一番事业?那就是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不服输、不低头、不退缩。虽然今天的嘉峪关,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显著提升,但无论何时,“艰苦奋斗”都是我们城市光荣的传统,“开拓创新”都是我们城市发展的根基,“开放包容”都是我们城市自有的天性,“敢为人先”都是我们城市不屈的斗志,这就是嘉峪关的精神所在,永远不能忘记。

  李忠科说,其次是“铁山精神”。伴随着毛主席、党中央建设酒钢公司的一声号令,从1955年第一批地质队员踏上远赴祁连山深处的探矿之路开始,到1958年各路建设大军齐聚大漠戈壁,英雄的雄关儿女掀开了酒钢和嘉峪关市开发建设的大幕。在艰苦的创业历程中,广大建设者战胜了无数生产、生活困难,住着地窝子、烧着土煤球、吃着粗杂粮,人拉肩扛装运设备、排除万难投入生产,终于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中建起了一座现代化钢铁企业,“艰苦创业”成为酒钢人的立身之本;酒钢的建设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坎坷,有过战天斗地的大军会战,也有过陷于困顿的“三上两下”,但无论面对什么,酒钢人从未气馁消沉,总是能够顾全大局、经受考验,“坚韧不拔”成为酒钢人的顽强性格;一批又一批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来到大西北,扎根祁连山下,为酒钢的建设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奉献出了美好的年华甚至宝贵的生命,“勇于献身”成为酒钢人的高尚品格;酒钢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遇到了不少困难,经历了各种考验,但酒钢人不等不靠,抓住一切机会,凭着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不甘落后的进取意识和强烈执著的发展意识,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开拓前进”成就了酒钢人的创业发展之路。

  李忠科说,第三是“八棵树精神”。1952年初春,新中国第一代养路人来到了古老的雄关之下,开始了他们艰难困苦的创业岁月。为了阻挡风沙对房屋和公路的侵害,郑占乾等同志利用工作之余,号召职工和家属在简陋的道班工房前种下一排杨树,岁月更替、几经沧桑,后来只剩下了8棵。60多年来,在一代代公路人的精心呵护下,这8棵杨树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也随之生根发芽,被一代代的嘉峪关公路人传承发扬。“八棵树精神”既是老一辈公路人筚路蓝缕、架桥铺路的缩影,更是嘉峪关几代人、几十年艰苦创业、建设家园的生动写照。

  李忠科最后说,“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八棵树精神”同出一源、同系一脉,是嘉峪关人民创业历程、奋斗精神、宝贵品质、独特气质的反映,是嘉峪关这座城市的宝贵精神财富、独特精神标志。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岁月,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之所以能够紧紧团结在一起,离不开广大建设者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八棵树精神”既属于钢城的开路先锋,也属于一代代的建设者,更属于英雄的嘉峪关人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 甘肃籍艺人黄轩 回到家乡“重走长征路” 甘肃籍艺人黄轩 回到家乡“重走长征路”
  • 中兰客专首座黄土隧道贯通 全长389.75米 提前60天完成目标任务 中兰客专首座黄土隧道贯通 全长389.75米 提前60天完成目标任务
  • 西青区—麦积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在西青宾馆召开 西青区—麦积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在西青宾馆召开
  •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平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保障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平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保障推进会
  • 陇南市考察团深入麦积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陇南市考察团深入麦积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 麦积区召开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项目方案汇报会 麦积区召开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项目方案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