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兰州新区绿色生态产业投资观察

19-08-29 17: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8月29日电  题: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兰州新区绿色生态产业投资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铭禹

  投资32亿多元的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不久前投产运营;共计53个项目,总投资120多亿元的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前期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新希望六和公司200万头生猪生态种养循环全产业链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记者近日在兰州新区采访看到,尽管年度过半,但企业投资热度不减,各大项目工地、厂房内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一批新材料、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绿色生态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有的已经建成投产。

  在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操作机器,将铜原料进行电解,再经过一系列加工后,一张张薄如蝉翼的铜箔闪着“金光”徐徐而出,甚是精美。

  “我们生产的最薄铜箔已经达到6微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主要用于锂电池、电路板等高端客户群体需要。4微米铜箔也将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投入生产。”该公司董事长韦诗彬说,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高档锂电池用铜箔4万吨,电子电路用铜箔1万吨,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电解铜箔生产基地。

  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杨军表示,该项目对于延伸甘肃新材料产业链,填补优质电解铜箔生产空白,引导甘肃铜加工产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距离这家公司不远的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内,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已经建成,污水处理、供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10月可投入运营。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负责人周鹏介绍,该化工园区远期规划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产品研发和中试、医药中间体等产业。目前已经引进产业项目53个,总投资120多亿元。“我们计划5年内形成千亿级的化工产业集群。”周鹏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西部地区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去制约西部投资的市场、基础设施等因素正在逐渐减弱,西部地区市场前景不断看好、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产业、大项目扎堆兰州新区,也正是看重了这些原因。

  “兰州新区周边有色金属等产业发育成熟,原材料充足,兰州、西安等地新能源汽车和相关产业市场需求旺盛,上下游产业链完善,而且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节点,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韦诗彬说。

  此外,兰州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吸引产业投资的“头号工程”,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利企惠企上做“加法”,创新驱动效果逐渐显现。

  据了解,兰州新区全面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无偿为企业提供帮办服务。企业投资审批事项精简为13项,企业开办提速至1个工作日。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307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同时,试行弹性出让、租赁或先租后让等土地供应方式,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建设时间缩短一半。“以甘肃德福新材料公司为例,从项目洽谈到开工建设用了不到4个月,前期手续办理不到30天,能如此快速落地,新区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功不可没。”韦诗彬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主要指标增速均居国家级新区和全省第一。

  “从投资项目特点来看,大数据和信息化、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先进装备制造等绿色生态产业正在成为主力,新兴产业加速聚集,绿色正不断成为兰州新区发展的‘底色’。”杨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迎接新学期!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认真抓好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 迎接新学期!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认真抓好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
  • 武山县召开2019全县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动员大会 武山县召开2019全县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动员大会
  • 武山县召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 武山县召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
  • 李晓东调研督查县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山丹桦林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李晓东调研督查县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山丹桦林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 武山县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座谈会 武山县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座谈会
  • 甘肃省中小学馆配图书服务中心授牌 上万种图书一站式配送 甘肃省中小学馆配图书服务中心授牌 上万种图书一站式配送
  • 甘肃武威:七十载奋进破茧  文旅产业蝶变促发展(图) 甘肃武威:七十载奋进破茧 文旅产业蝶变促发展(图)
  • 【大美甘肃】甘肃肃南:祁连山秋色怡人 【大美甘肃】甘肃肃南:祁连山秋色怡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