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临夏昔日贫村换新颜 靠田种"新粮"增收百万元

19-08-29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大庄村千亩城市农业基地。 赵淑娴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8日电 (赵淑娴 马丽亚)初秋时节,雨后的大庄村乡间气息令人心旷神怡。村民王和平来不及欣赏雨后美景,脚步匆匆,进入大棚采收姬松茸。

  大庄村位于甘肃临夏州临夏市折桥镇,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以前,该村在当地属有名的“丑村”,村民们把秸秆、麦草等垃圾散放在门口,把西瓜皮、蔬菜废弃物等生活垃圾扔到沟里,导致沟中恶臭难闻,夏天更是蚊蝇成堆。

  如今,走进大庄村,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洁净宽敞的水泥道路向前延伸,古香古色的青砖文化墙、宽敞干净的村道与一排排大棚融成一景。

大庄村精准扶贫户马有卜在采摘姬松茸。 赵淑娴 摄

  据了解,自2016年大庄村被列入“千村美丽”省级示范村建设项目后,当地官方便立足改善民生,投资2000多万元,整修道路两边绿化带,彻除杂草,清理排水沟,安装路灯,同时制定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并为每户村民配备了垃圾桶。

  “一部分装到塑料袋里系好放在门前,另一部分含有水分的厨房垃圾倒进门前的垃圾桶里。”王和平告诉记者,每天早上9点,保洁员便会开着统一发放的收集车入户收集垃圾是该村的“日常节目”。

  村庄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当地官方开始探索如何拓宽增收渠道,使村民过上红火日子。

  “大庄村相比其他村庄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并且靠近富临农贸市场,具备发展鲜果蔬菜的条件。”2018年9月,作为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成员的王和平得知羊肚菌、姬松茸的市场需求量大的消息,考虑再三,决定学习食用菌的种植技术。

  第一批姬松茸试种成功后,王和平便在村庄承包了11个大棚。他介绍说,姬松茸是一种夏秋生长的腐生菌,喜欢高温、多湿、通风的环境,具有种植成本低、产量高、市场行情好、营养丰富的优势。

  “今年已销售8000斤,每斤市场批发价15元左右。”随着王和平菌类生意红红火火,10户精准扶贫户也被带动开始参与种植姬松茸。

图为大棚内种植的姬松茸。 赵淑娴 摄

  47岁的村民马有卜因妻子患病在家加之年迈老母亲需照顾,看着村庄环境越来越好,邻居生活日渐富裕,着实干着急。

  “每月2000多元稳定收入。”考虑到马有卜特殊情况和致富愿望,王和平将其吸纳在食用菌大棚务工,对于马有卜来说,每月挣钱虽不多,但总比在家干着急强百倍,是一个好的开始。

  在大庄村,像王和平放弃粮食作物,盖起大棚选种蔬菜的村民越发增多,大庄村也在官方指导下,成立了益盛无公害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合作社+市场”的运营模式,吸纳185户贫困户入社,流转土地200亩,建成82栋高效日光温室大棚。

  据统计,大庄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已达326亩,全村仅大棚蔬菜纯收入达260.4万元,有109户村民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实现稳定增收。

  时下,在大庄村的大棚内,各类蔬菜长势茂盛、碧绿葱翠,辛勤劳作的菜农们满脸笑容。美丽村庄、特色温棚蔬菜已是昔日“丑村”的“新容颜”,也是村民们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甘肃肃南:祁连山秋色怡人 【大美甘肃】甘肃肃南:祁连山秋色怡人
  • 西青区气象局赴麦积区考察对接对口帮扶工作 西青区气象局赴麦积区考察对接对口帮扶工作
  • 麦积区召开建设系统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建设系统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召开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
  • 定西渭源:发展产业富民助推脱贫攻坚 定西渭源:发展产业富民助推脱贫攻坚
  • 武山县委宣传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武山县委宣传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武山县四措并举夯实主题教育工作基础 武山县四措并举夯实主题教育工作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