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文明新风润民心——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19-08-28 14:48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文明新风润民心

  ——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升国旗仪式

  “讲文明话、行文明路、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活动启动仪式

  玉门镇东渠村美丽乡村示范点

  初秋时节,沿着铁人大道而行,目之所及,一处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很是醒目。“有了这些公益广告,自己稍有一点不文明行为就会脸红。”常有玉门人这样说。

  如今,在玉门市,从乡村到城市,从线上到线下,玉门人的价值取向与文明素养正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绽放异彩。

  2016年,玉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目标一确定,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玉门市委、市政府紧盯上级工作要求,相继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专职工作人员,确保了创城工作正常运行。同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诚信建设领导小组等相关工作机构力量,明确成员单位职责职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组织保障。研究制定了《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2020年工作规划》,分年度、分阶段对创城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和部署;制定印发了《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制度》,为落实创城工作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玉门市根据每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县级)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工作任务分工,形成年度工作方案,适时印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资料上报清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清单》等,作出阶段性部署。建立了创建资料分批次上报审核、实地专项督查和常态化测评的工作机制,强化了创城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营造便民利民环境

  打通断头路、修建停车场、改造排污管道、修复损毁设施……玉门市将文明创建与民生工程推进紧密结合,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玉门市把棚改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随着棚改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实现了“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新居梦。棚改,改的是住房,变的不光是棚户区居民的生活,还有这座城市的面貌和品位,更是腾出了发展新空间。

  家住玉门市新市区铁人路社区农民新村的查秀珍和杨玉城夫妻,原来都是玉门镇中渠村的村民。2017年,查秀珍在儿女的帮助下,从没有暖气、没有厕所的棚户区小平房搬进了干净敞亮、设施齐全的新楼房,生活变得安逸方便。查秀珍告诉笔者,以前住在旧房子里,做什么都不方便,儿女们也总是跟着操心,如今,居住条件好了,心情也好多了。

  针对市区老旧散居楼院房屋外墙陈旧、供暖管线老化等问题,玉门市充分整合利用历年棚改结余资金,对市区老旧散居楼院房屋的外墙保温、上下水、供暖管线等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切实解决了群众水不畅、暖气不热的问题。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玉门市在持续抓好棚户区改造的同时,加快安置房所在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道路交通、污水管网、小区硬化亮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数十辆身着黄色“外衣”的崭新校车停靠路旁,车头大大的“校车”字样格外醒目。这些校车解决了农村寄宿学生往返乘车的问题。

  在安全设置上,所有校车都有统一的标准,均配备了GPS定位和全程监控系统;都有醒目的颜色和标识,安装了专用停车信号臂、安全报警器、专用学生座椅、安全带等安全保障设施,舒适性和安全性达到国内最高标准,为接送学生安全上下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玉门市采用“政府投入、部门监管、公司化运营”的模式,由政府投资购买新校车、公开招聘驾驶员,由具有专业资质的校车公司进行统一的运营管理。根据道路、学生分布等情况,这批新校车共设有5条接送线路、19个站点,分别接送在新市区就读的花海、独山子、小金湾、赤金、清泉、昌马、柳湖等乡镇学生,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坐上校车。

  校车投入使用后,给广大在城市读书的农村寄宿学生提供了安全、放心、舒适的乘车环境,彻底解决了他们乘车难、乘车贵、乘车远的问题。2018年,玉门市在原有15辆校车的基础上筹措资金410万元购置10辆校车,为在城区寄宿就读的2158名农村偏远乡镇学生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校车。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城市环境改善,也关系居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进步。近年来,玉门市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关系城市文明、惠及民生的工作常抓不懈。如今,在城区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解决“方便”问题,而且这些公厕设施齐全,干净卫生。

  2019年,玉门市计划投资539万元新建公厕34座、改建2座。统一制作安装公厕标识标牌,招聘16名公厕管理员对城区公厕全天候保洁。至目前,城区公厕共计51座,均达到二级以上标准。这批公厕都建在市区比较繁华的地带和十字路口,如高速口、步行街北口、清泉路东口、玉泉湖桥头、经一路口、玉泽湖公园、老城邮政十字等处,设施齐全,使用方便,便于市民如厕。

  打造绿色文明城

  走进玉门市新市区,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规划整齐的绿化带、宽敞美丽的休闲广场、干净整洁的居民小区。

  玉门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倡导环保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玉门市完成城区主次干道绿化种植及鲜花移栽摆放工作任务,新引进银杏、法桐、北美海棠等苗木花卉10余种,提高了绿化档次。积极推进玉泽湖公园4A级生态景区提升建设,目前,完成林带、荷花种植等生态景观建设,景区东大门、十三将士归玉门主题雕塑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同时,大力开展环卫保洁提档升级行动,狠抓网格化环卫保洁机制落实,持续提高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坚持每天定时进行6次道路洒水抑尘及喷雾作业。

  全面推行城市网格长管理制度,将城区环卫、绿化、市政设施监管全部纳入网格长工作职责范围,确保市政设施运行中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并交办处理。强化城市道路病害常态化排查整治,优化出行环境;加强净化水厂、污水处理厂动态监管,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公示,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排水通畅。

  2018年,玉门市入选“2018美丽中国?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名单。

  从“满城转”到“一处跑”

  过去到政府部门办一件事,需要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部门多、流程繁、周期长……以往,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似乎“一直在路上”。

  “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群众和企业只要进入市民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办成事。

  玉门市撤销了分散的10个行政服务分中心,集中至新建的3200平方米的市民中心服务大厅统一办公。2017年10月16日市民中心正式启用,设置不动产登记、项目联合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人社民政等9个功能区、124个服务窗口,进驻40个部门的167名工作人员,集中办理572项行政审批类事项和90项公共服务类事项。同时,提供商务自助、证照免费复印、图书阅览等一揽子政务便民服务,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事。至目前,市民中心服务大厅累计接件102.62万件,办结102.51万件,日均办件量2530件,办结率99.98%;14个乡镇(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事项3.52万件,全部办结,群众满意度达到99.2%。

  2018年6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调研玉门市“一处跑、跑一次”改革工作,并给予“玉门的改革应群众需求而生、为解决问题而变,打破了行政服务壁垒,构建了信息共享体系,是真想办、动真格,在我省‘放管服’改革中率先破了题”的高度评价。

  让文明因子传承下去

  “一言一行讲文明,做人做事讲诚信”“前进一步,文明一大步”“多一句礼貌用语,增一缕人间春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让人如沐春风。

  玉门市充分利用广告牌、建筑围挡等载体设计制作宣传标语3200余条、宣传画1600余幅,利用单位及商业门店电子显示屏、出租车顶灯、楼宇电视等常态化播出,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文明城市氛围,使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

  玉门市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我志愿、文明创建我引领”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不断发挥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创建。

  (博 智 郑小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9)】医师节,致敬健康“守门人”!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9)】医师节,致敬健康“守门人”!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0)】和政卜家庄:山乡里的美丽新村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0)】和政卜家庄:山乡里的美丽新村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8)】黑河领域生态防护林成为张掖绿色屏障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8)】黑河领域生态防护林成为张掖绿色屏障
  • 武山县召开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约暨两定机构检查通报问题整改会议 武山县召开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约暨两定机构检查通报问题整改会议
  •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麦积区召开玉兰小镇文化旅游区建设运营优化方案汇报会 麦积区召开玉兰小镇文化旅游区建设运营优化方案汇报会
  • 麦积区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开班 麦积区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开班
  • 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来麦积区检查调研征兵工作 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来麦积区检查调研征兵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