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于右任与庄浪名刹竹林寺

19-08-23 16:00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于右任与庄浪名刹竹林寺 

  党旺平  

  于右任先生来过庄浪,并且在云崖寺景区八大寺之一的竹林寺住宿过,有其诗作《竹林寺》为证:

  投宿竹林寺,摩崖时隐见。

  昔年梵王宫,今作回回店。

  回儿六七龄,自云天赐剑。

  我杖六股藤,儿曰此木善。

  容欲择佳者,山前山后遍。

  转瞬缘树枝,攀崖技独擅;

  隐约十丈间,树动儿不见。

  儿登我战栗,杖得儿欢忭。

  问儿惧怯否?曰如平地便。

  深林有大虫,遇之使人颤! 

  诗中所描述的摩崖地貌、石窟古寺、回民客店以及小主人既顽皮又好客的生动场景,与竹林寺、云崖寺石窟规模宏大、韩店郭漫一带回民聚居的现状十分吻合。诗中于老自称拄的六股藤,也在关山林区自然分布,表皮因有六道规则的竖纹,当地人叫六道木,只是小主人嫌其随手折的不怎么好看,非要攀上悬崖为他老人家采个最好的。

  于老因何而来,是什么时候来的竹林寺?据1993年第2期《甘肃社会科学》杂志所刊王劲先生《于右仁三次甘肃之行及其咏陇诗》考证:早在1917年7月,孙中山号召掀起反对北洋军阀的护法运动。陕西革命党人起而响应,成立了陕西靖国军。1918年8月,在陕西革命人士的要求下,于右任从上海回陕就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陕西靖国军与投靠皖系的地方军阀陈树藩“血战历年,苦心孤诣”(孙中山先生赞语),赢得了声誉。但到了1922年,在入陕北洋军的强大军事压力下,靖国军大部分接受了改编。只有杨虎城继续树靖国军旗帜于武功,迎于右任先生到此设立了“总司令部行营”。是年4月,杨虎城督师大战于兴平、武功期间,兵败退出武功。5月底、6月初,于右任自凤翔离陕,拟前往广州找孙中山先生。由于陕、豫道阻,决定隐姓埋名经陇南入川赴沪再去广州。于老自灵台入甘肃境即有诗《灵台道中》:

  灵台原上望,何处是秦关?

  东去无归路,西来有万山。

  诗成补游记,兵败耻生还。

  学道诚宜早,行行鬓已斑。

  于老离开灵台后,经过崇信、华亭,沿番须道(老庄华公路)翻越关山到达竹林寺。关山又称陇山,他在《度陇杂诗》中写道:

  陇山终日行,勉强能骑马;草木不知名,扬鞭问樵者。(之一)

  昔时赭山阴,今日赭山阳;上下百余里,开山种大黄。(之二)

  空谷无耕凿,名花自开落;惟有食山人,年年采白芍。(之三)

  幽艳居丘壑,孤芳欣有托;茅屋两三间,门前种芍药。(之四)

  路出华清县,大黄叶如扇;日炙或淋雨,皆能覆君面。(之五)

  诗中所描述的赭山,应指关山一带广为分布的丹霞地貌。华清县应为华亭县,应因当地人亭、清两字口语发音相同误听误记所致。诗中描述华亭人喜种芍药,庄浪、华亭沿关山一带农民广种大黄的传统,到现在仍在保留。庄浪产的大黄品质最佳,誉称“庄黄”,在清代被列为贡品。沿关山河谷还连片分布一种野大黄,当地人称野荷、水伞叶,含苞待放时姿态极似荷花,叶阔可达1米以上,真的可以摭雨防晒,当作伞用。可以想象于老一行翻越关山时,手柱六道木拐杖,头顶水伞叶,一路兴致勃勃地欣赏沿途美景,还不时向遇到的砍柴樵夫询问草木名实,相比《灵台道中》所表达出踌躇满志,于老一行的心境明显改善,并在竹林寺与客舍小主人互动中得到充分体现。

  离开竹林寺,于老一行应是经过石桥、张棉驿,慕名专程去中国伊斯兰教圣地之一的张家川宣化岗拱北拜祭。在宣化岗,他远眺苍莽的陇山,放眼张家川,感慨马氏一门英烈,吟道:

  振臂一呼此磐疆,河山耕牧势犹强。早知骑射雄西北,今见威仪视帝王。万户蒸腾风又雨,一川填咽海还桑。天荒地变真闲事,金碧参差宣化岗。

  离开宣化岗,于老下山经张家川南到清水县城。于右任先生被这里生产的大麻及编制轻巧、美观耐用的麻鞋所吸引。他想到杜甫度陇时因贫困潦倒曾留下“麻鞋见天子,衣袖露两肘”的诗句,感慨良多,作《清水县麻鞋歌》:

  清水县,县城下,麻油油,被四野。老农自矜产麻好,并谓麻鞋制作巧,闻客明日西南行,原助轻足过蜀道。闻吾昔时杜陵叟,曾著麻鞋兵间走,秦州风雨鄜州月,困顿关山频搔首。世方丧乱我释兵,逾陇犹如丧家狗。骑驴惧蹉跌,骑马防骄纵。扶杖偶步行,两足如起重,久骑腰背酸,久走足心痛;人生到此方自悟,除却自力全无用。老翁老翁吾语汝,世有利器在人控。昔余归秦川,问道经鄜延,潜行破瓦沟,百里无人烟。建节守经渭,战争四五年,父老苦差徭,大事寸不前。河北兵强世无两,将军跋扈生他想。运去难为穷塞主,时来争作降王长。转徙经原复岐凤,马嵬一战难敌众;西北风云扫地空,新鬼吞声旧鬼恸。一语未必泪纷下,鸡鸣催上长征马。熊羆在后豺狼前,革命之难如斯者!

  离开清水,于老途经天水时也留下了不少诗篇。到徽县后,于先生遇见该县邮局局长杨杨村。杨思想进步,博学多闻,觉得于老相貌与众不同,殷勤照顾并护送出境,两人成为莫逆之交。1928年,在于老安排下,杨杨村到南京,先后在国民政府审计部、监察院审计部供职七年。

  深山藏古寺,地处关山深处的云崖寺(竹林寺)石窟群初建于北魏,现存洞窟89个,石造像25尊,泥塑像128尊。景区奇峰突兀,植被繁茂,文化与自然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一代大儒于右任先生的意外造访并留下诗篇,无疑为这座千年古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4)】镜头下的夜班护士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4)】镜头下的夜班护士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2)】兰州大山里唯一一位乡村步班邮递员!12年没有一个投诉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2)】兰州大山里唯一一位乡村步班邮递员!12年没有一个投诉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3)】甘肃通渭:家家都有读书郎 户户都爱书墨香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3)】甘肃通渭:家家都有读书郎 户户都爱书墨香
  • 一部反映庆阳精准扶贫故事的影片《风从塬上来》23日全国上映(图) 一部反映庆阳精准扶贫故事的影片《风从塬上来》23日全国上映(图)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 青鹃山开启“旅游+商演”模式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 青鹃山开启“旅游+商演”模式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 李斌致贺信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图)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 李斌致贺信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图)
  • 甘肃陇西:打造“中国药都” 甘肃陇西:打造“中国药都”
  • 跟着总书记“打卡”兰州 黄河之滨走一走 兰铁泵站好去处 跟着总书记“打卡”兰州 黄河之滨走一走 兰铁泵站好去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