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腾飞的“中国药都”

19-08-22 17:20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初秋,行走在“中国药都”的陇中大地上,满眼都是药材地,家家户户药飘香,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我们种的‘有机中药材’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渭源县会川镇新城村村民、鸿裕达中药材农民合作社社员马德成说,“合作社请来专家在地头手把手传技术,种出来的当归个头大、品质好,能卖上好价钱。”

  这是我市立足全国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的资源优势,推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擦亮道地中药材品牌的生动写照。

  “定西人种药的历史悠久,但种出好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陇西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毛正云说。

  为了种出道地好药材,定西人经过了长期艰苦的探索和努力。

  为从源头上确保中药材的“道地”品质,我市从育苗、播种、施肥、基地建设等方面入手,建立了严格的种植程序,积极鼓励制药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建立标准化药源基地,带动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着力推动中药材良种化、药源基地标准化、土壤有机化、产地初加工标准化,有力地维护和提升了我市中药材“有机、绿色、道地”品牌。

  在岷县秦许乡下阿阳村,药材种植大户梁於军告诉记者:“自从加入了岷县同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我算是会种药材了!合作社给我们提供当归1号、当归2号种苗和无公害农药化肥,还派人到地头给我们培训栽培技术,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种出道地岷归。”

  在岷县顺兴合中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小勤说:“把好种植关,有了好药源,我们才能生产出好药品。为此,公司很重视中药材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5000亩当归基地、3000亩黄芪基地、5000亩党参基地,发展种植户2000多户。”

  渭源县鑫磊药业科技特派员范明儒说:“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方面,公司花了真功夫,几乎把‘农科院’搬到了村子里。”目前公司已建成千亩黄芪基地和千亩当归基地。

  在定西,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早已深入人心。

  就这样,围绕打造“有机、绿色、道地”品牌,我市大力实施中药材种植标准化工程,

  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

  定西有2000多年生产和药用黄芪、当归、党参等道地药材的历史,道地中药材名列《本草经集注》《名医别录》等多部中华药典,是驰名全国的“千年药乡”、天下药仓。

  定西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有各类中药材品种439种,全国统一普查的363个主要品种中,定西就有135种,占37.2%;常用的130多个品种中,定西就有97种,占75%左右,是全国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陇西县、岷县、渭源县还分别赢得了“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当归之乡”“中国党参之乡”的殊荣。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定西先行先试的决策部署,积极培育壮大中医药产业,优化中药材种植、仓储、加工、中医医疗、康养服务五大空间布局,形成集种植、仓储、交易、加工、检测、研发、使用为一体的中医药发展全产业链,实现了中医药产业聚集和规模扩张的历史性跨越,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国药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1)】阿克塞稳步推进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1)】阿克塞稳步推进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0)】戈壁水乡全民健身成时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0)】戈壁水乡全民健身成时尚
  •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