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安定区:贫困户李淑芳的漂亮“翻身仗”

19-08-22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易思耿

  初秋,天气爽朗……定西市安定区石峡湾乡石峡湾村的贫困户李淑芳家门口整齐的排放着七窝蜜蜂,蜂儿们“嗡嗡”的忙着酿蜜,屋旁边的地里辣椒茄子长得正欢,一到中午投食时间是羊儿叫猪儿也叫……一派美丽乡村的气象。

  李淑芳、卢兆辉两口子勤劳踏实,是街坊邻里公认的“跑光阴”能手,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这个家庭的轨迹。

  2010年6月,丈夫卢兆辉驾驶自家的农用三轮车时翻车,受伤严重,右侧肋骨全部骨折,右肺被整个摘除,经过抢救人是保住了,可是稍微重点的活是一点也干不了了。“当贫困户确实是没办法了。”

  “当时除去报销的,自己花了13万,两个孩子也是高中考大学的关键时间,当时确实是困难。”想起那段时间的“难”李淑芳心有余悸。不幸中的万幸是那年卢兆辉出事前种的马铃薯买了3万元,救了两口子的大急。

  “当时政府推广黑膜马铃薯,地膜是送的,可老百姓还是怕,我就想既然是党和政府推广的,错不了!”李淑芳两口子带头领了膜覆在了地里。

  “那种子晒不到太阳能不死吗?”“不透气一定捂死了!”……周围群众的风凉话两口子就当没听见。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李淑芳覆了黑膜的马铃薯疯了一样长,十月丰收的时候一个个白白胖胖,比别家的土豆大出好多。

  “丈夫那时还不能动,我又要照顾他,全凭干部和邻居帮忙,土豆买了3万多,周围群众听了都不相信,第二年,之前没人要的黑膜一下子成了抢手货。”为啥李淑芳两口子就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得从种双垄沟播玉米说起。

  “当时白地膜也是送的,可一年就一茬庄稼,大伙不敢试啊!我想政府推广,肯定是已经试验成功的,我两口子胆子大,第一个种!”李淑芳的胆子,是源于对党的信任。

  “那年的玉米墨绿墨绿的,比院墙还高。”

  卢兆辉出事后,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孩子翻年上大学就要要钱,欠下的帐要还,出路在哪里?怎么才能打好翻身仗?两口子一夜一夜失眠。“不是乡上的干部,我们日子过不到现在。”李淑芳回忆说。当时国家有雨露计划的助学金,乡上的干部王鑫得知后立即联系了李淑芳帮她申报。“表都是人家帮着填的。”

  乡上的书记多次到家里调查后,召开相关会议,为这个困难的家庭评定了低保,让李淑芳在乡上的公益性岗位就业……

  “政府帮咱自己也奋斗啊,事情已经出了,人总要往前看。”在和乡上干部商量后,李淑芳、卢兆辉决定搞养殖,乡干部王鑫帮他们申请了区上产业到户项目,给他们免费投放了5只良种羊。两口子自己又购进了几只小猪崽。丈夫在家喂羊、喂猪,李淑芳在外种地。

  “每天五点起床,把草铡好马上上地,他干不了重活。”虽然日子苦,但两口子日子过得踏实、充实。

  前年政府推广原原种,李淑芳两口子又是带头种了两千粒,现在基本上是隔一年种一次原原种,马铃薯良种能自给自足了。“种子好了洋芋颜值高、质量好,贩子爱收价格高。”

  去年两口子养的6只猪卖出了净肉每斤17元的好价格,加上养羊、马铃薯等收入一年下来毛收入七八万。“觉得日子有奔头了”。

  去年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兰州打工,今年儿子也毕业了。“两个孩子毕业了学费的压力没有了,现在就是一心把日子过好。”问及将来的打算,李淑芳信心满满。“还是要跟着党走,跟着政府走,早点把贫困户的帽子摘了!跟党走,错不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