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卓尼:民族乡绽放“团结花”

19-08-12 20: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卓尼:民族乡绽放“团结花”

  新华社兰州8月12日电(记者 朱国圣、程楠)多年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活的汉、藏和土族等多民族同胞比邻而居、互相帮助,在逐渐打开致富幸福之门的同时,也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游客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帐篷城度假区游玩(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正午时分,阳光下的草原像一块巨大的绿毯向远方延伸,甘南州卓尼县杓哇土族乡大庄村炊烟袅袅。吃罢午饭,27岁的藏族姑娘完玛草先扶着拄双拐的公公吴三信进屋休息,再返回厨房打扫灶台。

  50岁的汉族低保户吴三信逢人就夸儿媳好。“2014年,我帮人建房摔伤了腰,之后完玛草可没少帮我和老伴儿干活儿。”他说,自己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在外打工,家里不少事都靠儿媳帮衬。

  杓哇土族乡乡长常英草介绍,该乡下辖两个村,总人口近1800人。其中,藏族、汉族和土族群众人数约各占三分之一,属于以土族为主的人口较少民族乡。

  完玛草的丈夫吴来生在外帮人跑运输。“我打工挣钱,妻子照顾家里。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两个上大学的妹妹供出来。”吴来生说,除了打工收入,政府提供的二类低保每月能给全家8口人补贴近3000元,吃喝基本不愁,自己对未来脱贫很有信心。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村民扎西拉毛(左)在自家的牧家乐里为游客倒奶茶(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吴来生介绍,2017年,像他这样的精准扶贫户,户均得到了政府2.5万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资金,这让他建起了3间总面积60多平方米的新房。“像常大姐一样的乡村干部,也常来家里帮忙,和我们家里人一样。”他口中的“常大姐”就是土族干部常英草。

  草原忽雨忽晴,大地清香湿润。记者与常英草等乡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时,发现常英草等人可以随口叫出大多数村民的名字,而不少村民们则叫她“常大姐”。“平时,我们乡村干部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大多都在入户了解村民们的情况。”常英草说。

  被高原烈日晒得黝黑的常英草表示,干部们多到村民家里坐一坐,与各族群众聊一聊,才能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果邻里间发生矛盾,基本先靠村规民约自行解决,然后才是乡村干部协调。“这样大伙儿就成了交心的一家人。”常英草说。

  正在杓哇土族乡进行田野考察的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副院长耿新认为,历史上,甘南地区处于农业到畜牧业的过渡地带,“千百年来,多个民族在这片土地上或耕作、或放牧,和谐相处,民族团结的历史得以延续。”

  傍晚时分,《歌唱祖国》的歌声回荡在这片草原上。来采风的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李生贵,正招呼村里的游客和各族群众一起载歌载舞。看着远处欢乐的人群,吴来生盘算着,今年办个农家乐,尽早摘了“贫困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8)】父亲的单车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8)】父亲的单车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7)】奔跑的满意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7)】奔跑的满意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9)】山丹花儿开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9)】山丹花儿开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0)】六个孩子的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0)】六个孩子的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0)】白银平川:秦声秦韵迎新春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0)】白银平川:秦声秦韵迎新春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9)】陇南武都:放飞春天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9)】陇南武都:放飞春天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8)】张掖肃南:铲冰除雪保出行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8)】张掖肃南:铲冰除雪保出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7)】积石山县: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河镇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7)】积石山县: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河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