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智慧集结 照亮中国牦牛乳都——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开幕侧记

19-08-08 0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智慧集结 照亮中国牦牛乳都

  ——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开幕侧记

8月7日,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在甘南州合作市举行。孟捷

  在4000多万亩天然辽阔的草原上,成群的牦牛奔腾着,那是生命的律动。在这里,你会遇见最香醇的牦牛奶和最美的风景,这里就是让世界瞩目的“中国牦牛乳都”——甘南。

  八月的甘南,盛装迎客,在“一会一节”启幕的欢乐气氛中,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甘肃日报社、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北民族大学、甘南州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于8月7日在合作市如期开幕。在这草原最美丽的季节里,来自国内外乳品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三区三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牦牛乳行业的领军人物,齐聚大美羚城,共商牦牛乳产业发展大计,共谋牦牛乳产业发展未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当天上午8时,来自甘南州合作市那吾乡高走村的牧民宁布塔一袭新衣早早来到论坛现场,这个曾经以放牧为生的“牧羊人”,近几年因为做“曲拉”和牦牛乳生意,不仅脱了贫,还盖了新房,买了新车。

  “曲拉”是藏语的音译文,就是牧民打酥油时把油捞出剩下的奶渣,干酪素(学名酪蛋白)是其主要组成部分。以“曲拉”为原料制成的酪蛋白产品主要作为食品添加剂或品质改良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行业,是重要的食品、化工原料。

  甘肃华羚乳品集团有限公司的牦牛乳产业互联网原料交易平台大屏上显示,曲拉的实时交易价格为19元/公斤,牦牛奶8.8元/公斤。

  牦牛是大自然赐给藏区人民的珍贵礼物,它生活在青藏高原海拔3000-5000米无污染的高寒地区,被誉为雪域高原的“生命之舟”。在零残留、零污染、零公害的草场中生活,使牦牛奶成为不可多得的“奶中极品”,其乳品中的蛋白质、氨基酸、锌、铁等元素的含量,均高出普通乳品3-5倍。依托得天独厚的牦牛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多年来,华羚、燎原、雪顿、安多等乳品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并枝繁叶茂。

  大树底下好乘凉,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这种真正绿色、有机、高营养的特色畜产品,也成了带动当地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见到华羚集团营销总监敏少华,宁布塔立即与他热络地聊起来,“就是他们带我过上了好日子。”他说。据了解,截至目前,华羚集团已带动甘南州牧民2.95万户,带动合作市建档立卡贫困户970户5589人稳定增收,牦牛乳、曲拉产业对牧民群众户均年纯收入的贡献率达45%。

  各方聚力打造“中国牦牛乳都”

  若得天独厚的牦牛乳资源和地理位置是甘南发展牦牛乳产业的先天优势,那么如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将牦牛乳产品向高端发展引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是本次论坛讨论的核心话题。

  “在牦牛乳产业发展上,工信部门主要扶持精深加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生发表示,要重点对乳制品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和新产品给予支持,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奖励,“乳制品企业要多与工信部门对接,积极申报,争取更多的国家和省上支持。”

  克罗地亚共和国前副总理、克中友好协会主席司马安·希莫尼奇对甘南牦牛乳产业前景充满信心,他说自己身为一名医生,深知高品质食品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奶制品、奶酪、肉类等很多重要食品都来自牦牛,欧洲国家对这些食物的需求巨大,因此国际合作空间广阔。

  举全州之力打造“中国牦牛乳都”,为实现这一目标,甘南州在奋进的道路上从未止步。依托现有牦牛乳企业加工研发实力,通过整合周边省区市的牦牛乳资源,全面加强技术研发,通过举办推介会,扩大知名度,在四川、青海、西藏等主要牦牛产区建设收购网点20多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州、辐射周边省份的牦牛鲜乳收购网络;建成牦牛乳品国家实验室、华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等13个牦牛乳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获得科技成果20项、新技术新产品17项、发明专利3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州内牦牛乳加工能力达60万吨,可消化全国43.48%的牦牛鲜乳,产品涵盖牦牛乳酪蛋白系列、奶粉系列等10大系列30多种产品,远销欧盟、美国、中东等86个国家和地区。

  因2016年首届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在2017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甘南州“中国牦牛乳都”称号,“甘南牦牛奶粉”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底,全州实现牦牛产业增加值39.04亿元,如今,牦牛乳产业已经形成了基地培育、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销售网络、产业延伸的完整产业体系,牦牛乳的加工、研发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品牌建设让“中国牦牛乳都”名副其实

  牦牛乳资源是青藏高原的独有资源,甘南州是全国牦牛繁育养殖重点地区,牦牛乳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牦牛乳曲拉交易市场,有全国最大且在世界乳蛋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华羚集团,知名乳品企业燎原乳业的总部也在这里,此外,牦牛乳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然而,如何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并爱上牦牛乳制品,是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也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突破口是加强甘南牦牛乳产业品牌建设,让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购买消费牦牛乳产品时,能最先想到‘中国牦牛乳都’甘南,想到华羚、燎原、雪顿等这些区域品牌产品。”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光庆认为,和牛奶比起来,牦牛奶、羊奶、骆驼奶、驴奶等小众乳品有四个特征,一是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不高;二是行业产量有限;三是市场规模较小;四是品牌数量较少,特别是规模化的牦牛奶制品加工企业数量与同档次牛奶制品企业数量比起来,不可同日而语。

  “无论在任何时候,质量都是让消费者认可的必要条件,也是品牌建设的基础。”甘南州工信局局长白留祎介绍,做让消费者放心的乳制品,首先在奶源收购中优中选优,做到标准化生产,加强产品出厂检测,保证产品百分之百合格。

  在当天上午的论坛中,首次公布的“中国牦牛乳都”LOGO、吉祥物和宣传语令人耳目一新,紧随其后的授牌、签约仪式也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牦牛乳研究院”揭牌成立、为8名业内专家颁发牦牛乳产业发展特聘专家聘书、启动“牦牛乳深度研发”项目并签署“牦牛乳深度研发”项目合作协议、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与甘南州委宣传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系列举措从人才保障、智力支持、技术支撑、品牌宣传上搭建起全方位品牌建设构架,共同打造牦牛乳大产业、大品牌、大格局。

  一方水土,养育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这是自然的恩惠,也是发展的初心,牦牛乳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让藏区农牧民露出了幸福的微笑。一个以产业链为纽带,科技为先导,规模化发展的“中国牦牛乳都”正在崛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七夕新风尚 同心度鹊桥 七夕新风尚 同心度鹊桥
  • 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在甘南举行 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在甘南举行
  •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第二次联席会议暨审判经验交流会(图)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第二次联席会议暨审判经验交流会(图)
  • 兰州:婚姻登记融入七夕元素 诵诗描扇更具仪式感 兰州:婚姻登记融入七夕元素 诵诗描扇更具仪式感
  • 武山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武山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 武山县首批标准二维码门牌安装工作正式启动 武山县首批标准二维码门牌安装工作正式启动
  • 武山县召开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动员会 武山县召开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动员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宝兰客专东岔汽车站班线车辆运营协调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宝兰客专东岔汽车站班线车辆运营协调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