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多彩黄泥堡 醉美裕固情 ——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19-08-06 10:27 来源: 编辑:沈文刚

  黄泥堡裕固族乡地处肃州区城东28公里处,是肃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

  近年来,黄泥堡裕固族乡牢牢把握推动民族乡健康发展的政策机遇,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文化旅游特色开发、平安和谐示范创建、固本强基形象提升五大工程,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推进。

  聚焦综合整治,人居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以建设美丽宜居黄泥堡为目标,争取资金80万元,建成新湖村3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和黄泥堡村3组“三改”示范点,以点带面,完成“三改”85户;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重点对沿路沿线、集镇、河道沟渠、居民点周边、农户房前屋后脏乱差进行整治,做到了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室内干净整洁,院内物品有序摆放,柴草统一打捆码放;发挥党员先锋队、“两代表一委员”、“红头巾”志愿服务队三支骨干力量作用,严格落实“三长联管”卫生管理、“周检查贴标、月评比挂旗、季考核奖惩”检查评比、周五卫生大扫除等长效机制,全乡环境面貌明显好转。

  聚焦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提升。黄泥堡裕固族乡始终坚持项目强乡理念,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300余万元,组织实施了裕固小镇二期、7公里新坝干渠、酒泉市裕固族民俗博物馆、沙枣园子村党员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12个,有效改善了全乡基础设施条件。

  聚焦结构调整,支柱产业规模明显壮大。黄泥堡裕固族乡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工作重心,坚持农业发展不放松。在严把制种企业资质的前提下,落实经作制种2320亩,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5000元田面积达到1100亩;推进土地流转,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建成土地规模经营示范点1处,累计达到5174亩;培育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家,家庭农场1家;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全年输转劳动力604人,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70人,实现劳务经济711万元。

  聚焦优势资源,民族文化旅游常态推进。黄泥堡裕固族乡立足少数民族乡这个最大资源禀赋,流转土地150亩,建成裕固花海景区1处,并以此为基础启动了常态化旅游项目,按照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的要求举办主题活动10次,带动景区周边群众增收6000元以上,打响了“多彩黄泥堡·醉美裕固情”旅游品牌,探索出了一条以旅兴乡、以旅富农的发展新路子。

  聚焦民生保障,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黄泥堡裕固族乡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为民服务中心及周转房建设项目,完成团结广场至集镇2.8公里道路改造工程,对黄泥堡裕固族中心小学操场进行改造提升,并配套相关体育器材。在黄泥堡裕固族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续保率达95.2%,发放率达100%,全年足额发放各类保障资金59.2万元。

  聚焦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成效显著。围绕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一目标,黄泥堡裕固族乡创新开展了以上一堂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党课、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党日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加强民族政策宣传,投资50万元,建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长廊3处,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摄影展,在入乡路口设立永久宣传牌1处,制作发放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和宣传小画报500余册,在全乡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进一步巩固了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

  在全乡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黄泥堡裕固族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精神文明乡镇,乡政府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评选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精彩推荐

  • 图解|为期三个月!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五轮巡视来了 图解|为期三个月!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五轮巡视来了
  • 图解|为期三个月!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五轮巡视来了 图解|为期三个月!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五轮巡视来了
  • 首届 首届"梦之星·世界青少年体育汇"甘肃省临夏开幕
  • 微动画|文明上网,争做甘肃好网民! 微动画|文明上网,争做甘肃好网民!
  • 峥嵘岁月 永不褪色(组图) 峥嵘岁月 永不褪色(组图)
  •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共录取考生62434名 比原计划增招542名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共录取考生62434名 比原计划增招542名
  • 甘肃省全力支持5G通信网建设 今年在企业厂区、旅游景点等区域搭建商用试点网络 甘肃省全力支持5G通信网建设 今年在企业厂区、旅游景点等区域搭建商用试点网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0)】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0)】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