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综合施策 白银区县域经济全线飘红

19-08-06 09: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综合施策 白银区县域经济全线飘红

  本报记者 李琴琴

  盛夏时节,走进白银区城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园区车间生产繁忙,生态农业方兴未艾,景区景点游客盈门,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与这一个个壮观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县域经济的“飘红”数据:2019年计划实施的167个基本建设项目火热推进,开工率超过80%,已完成投资28.2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全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围绕“兰白都市圈核心区建设、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白银区坚持发展抓项目,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区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深刻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综合施策推动下,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不断显现的惠民效应,生动印证着初心使命。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立足“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白银区着力推进公园、广场、市政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投资4.3亿元,实施银山路、北环路西延段、水川路、凤凰街等13条道路和大什字人行天桥等市政建设“13+1”工程,让市民的出行越来越方便。

  途经白银的第一条高铁中兰客专的开建,受到了白银人的广泛关注。“听说高铁要路过我的家乡,将此消息告诉母亲,母亲很高兴,说有生之年还能在家门口坐上高铁。”白银区居民李莉说,等高铁通车一定要让母亲坐上高铁到各地好好看一看、玩一玩。

  正在有序推进的G341线、S217线和白榆公路拓宽改造……有效带动项目关联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内的交通安全保障水平,推动着白银区高质量发展踏上“快轨”。

  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一任接着一任干,银西产业园“产、学、研、商、居”同步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目前,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入住企业达到80家,2018年技工贸收入33亿元,解决就业6500人,银馨家园、锦华苑入住居民1.6万人,“二十年再造一座新城”的美好图景有了阶段成效。

  除此之外,水川湿地樱花大道、园区绿化全面完成,荷苑西路竣工投运,二期休闲园项目加快推进,大坪田园综合体改造提升并投入运营……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拓开“新路”。

  创新驱动有新成效。依托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白银区完善创新平台,健全孵化体系,中小企业创新园项目入选财政部PPP项目库,生物医药加速器入驻企业6家。以“店小二”精神加强跟踪服务,51户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全力支持白银公司锌渣综合利用、稀土公司尾气处理、中科宇能超低风速叶片开发、中集华骏智能改造等项目顺利推进,皓天医药完成设备安装,工业强区“新动能”不断聚集!

  乡土味道焕发“青春活力”

  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让资源型城市白银区在转型发展上有了新活力。

  荷花满堂,碧叶连天。盛夏时节,白银黄河假日城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水川湿地公园内锣鼓齐鸣奏欢歌,以“美丽中国梦,相约荷花节,荷韵水川,魅力白银”为主题的白银市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白银区第三届荷花美食暨乡村文化旅游节又一次如约而至。

  开幕当天,来自八方的数万名游客邂逅在这里,感受黄河风情、游览田园风光、体验民俗文化……

  截至目前,白银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荷花美食暨乡村文化旅游节,成为推介白银区旅游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游客吴梅说道:“每次旅游节我都参加,因为这里的鲜花、美食,让人心情愉悦,这是城市生活不能给予的心灵安慰。”

  白银区以大坪田园综合体、黄河假日城、花村·顾家善为代表的沿黄休闲旅游经济带连年火热,让老百姓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从3、4月份开始直到10月,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赏花拍照,节假日和周末游客更多些,来迟的游客找停车位都困难。”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顾泮伟这样说。

  以花村·顾家善为代表的白银区乡村旅游的“六朵金花”持续绽放,让游客尽享山水风光、体会风土人情、领略民俗风情,引领美丽乡村新生态、新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白银区以推进乡村振兴为着力点,紧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实施覆盖45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示范提升项目,激发村级内生动力,有力有序推进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现在,6个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建设、“3+1”清零冲刺行动、“厕所革命”2500户加快实施,“大棚房”专项整治通过国家和省市复核验收……白银区已让乡土味道开始焕发新的“青春活力”。

  “三城同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三城同创”让城市温度覆盖每个街角。近年来,白银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三城同创”,着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发展成果共享。白银区聚力攻坚棚户区改造,顺应民心、排除万难,强力实施4个棚改片区39栋12万平方米老旧楼房保护性拆除,有力加快棚改步伐。

  白银市友好新城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是老白银人所熟悉的原二澡堂小区的所在位置,这里的楼群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距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随着棚改民生工程的开工,现在新的楼群已经破土动工拔地而起,等项目施工建设完成,老的居民回迁到新房,生活也将翻开新的篇章。

  2010年以来,白银区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0个,近2万户群众圆梦安居。“原来的旧房子很多年了,每年冬天暖气也不热,而且垃圾池也远,每天需要跑那么远去倒垃圾、倒脏水,赶上棚改,我换了一套小二楼、一套电梯楼,还有现金拿,你说好不好?”家住白银市东山路片区的宋有富高兴地说。

  投资14亿元实施“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27个片区已全部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完工,惠及居民6万多户。拆违治乱、全域无垃圾治理、划行规市、高速公路东出口提升改造、109线风貌整治……“二十年再还一座旧城”的美好预期,正在开启白银区明天的“幸福”。

  围绕民生热点,升起城市温度。白银区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公共卫生质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11项重要指标基本完成。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4个百分点,城区绿地率达到31.3%、绿化覆盖率达到36.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66平方米,达到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指标。

  坚持绿色发展,为美丽白银区、幸福白银区建设写下生动注脚。连续20年,白银区先后造林绿化近10万亩,累计投资3.2亿元,森林覆盖率由10.38%提升到了14.51%;“八大公园”改造提升效果获市民广泛“点赞”;金沟河治理展开了白银区生态建设“崭新画卷”……更多的绿色、更好的环境,渲染出全区可持续发展的鲜明“底色”。市民刘华告诉记者,“如今的白银区越来越美了,移步皆是景,处处皆景观”。

  坚持生态优先,白银区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白银区上半年PM10平均浓度82微克/立方米、下降11.8%,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3天,空气质量连续5年持续改善。通过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水环境、土壤污染治理,推进城区污水管网、村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白银区完成昌元化工含铬污染土壤治理19万立方米,集中攻坚整治矿山生态环境,涝池沟、黑山沟“绿意”萌发。“十大生态产业”项目库储备生态产业项目164个,百姓“绿色幸福”更加清晰可见。

精彩推荐

  • 峥嵘岁月 永不褪色(组图) 峥嵘岁月 永不褪色(组图)
  •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共录取考生62434名 比原计划增招542名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共录取考生62434名 比原计划增招542名
  • 甘肃省全力支持5G通信网建设 今年在企业厂区、旅游景点等区域搭建商用试点网络 甘肃省全力支持5G通信网建设 今年在企业厂区、旅游景点等区域搭建商用试点网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0)】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0)】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1)】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1)】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3)】陇原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3)】陇原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2)】图说改革开放40年 数字观陇原 奋进新时代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2)】图说改革开放40年 数字观陇原 奋进新时代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9)】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9)】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