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红色文化育后人 天水英雄故事会之——邓宝珊将军

19-08-05 16:39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沈文刚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1944年12月22日,毛泽东主席在给邓宝珊将军的亲笔信中对他主政榆林11年作了这样一个高度评价:“8年抗战,先生支撑北线,保护边区,为德之大,更不敢忘。”作为晋陕绥边区总司令,如何得到毛主席如此高度的赞誉?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进邓宝珊将军纪念馆一探究竟。8月2日,记者走进了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城南五里处的慧音山巅的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听邓宝珊将军纪念馆馆长赵鸿斌讲述了邓宝珊将军的英雄故事。

  

2006121210170066079.jpg

  资料照片:毛泽东与邓宝珊亲切交谈

  “他毕生忠贞爱国、追求真理深受民众爱戴和敬仰。纵观邓宝珊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矢志不渝,追求真理,孜孜好学,睿智博识,勤政爱民,德高望重。其忠贞的爱国情怀和坦荡的人格魅力,将永存史册,启迪后人。”赵鸿斌说道,而赵鸿斌所说的“他”便是邓宝珊将军。

DSC_9412.JPG

  邓宝珊将军纪念馆馆长赵鸿斌

         邓宝珊(18941968 ),名瑜,以字行,甘肃天水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将领、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早年父母双亡的他,15岁戎马从军,在辛亥革命期间,加入了同盟会且参加了著名的伊犁起义;随后参加了华山聚义、三原起义,一直战斗在陕西护国运动和护法运动的第一线;国民军时期,参加了西安解围、中原大战、入甘理政,一直活跃在中国西北的政治和军事舞台的中央;八年抗战驻榆期间,支撑北线,保护陕甘宁边区,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国共合作联合抗战,与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共产党人结下了深厚友谊;解放战争中反对内战,促成北平、绥远和榆林的和平解放,被称为“和平将军”;新中国成立后,主政甘肃,勤政爱民,成绩卓著,被称为“甘肃人民的好省长”。从他少年时代到古稀之年,关心国家、体恤民瘼、爱人以德的精神,一以贯之。

b656c8c70863555b6a7874c997aae54a.jpeg

  资料照片:邓宝珊将军抗日战争时期照片

         赵鸿斌介绍道,邓宝珊是中华民族著名的爱国将领、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知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他勤奋好学、一生向民,志趣高远,渴望和平,追求光明、与时俱进。伊犁起义、讨袁战争、护法运动、北伐战争,无役不与;八年抗战支撑北线,屏护陕甘宁边区;抗战胜利后反对内战,努力促成北平、绥远和平解放。

         孙中山先生也是邓宝珊将军的好友之一。邓宝珊少年参加新军,远戍伊犁;在风云激荡的革命民主思潮影响下,他怀着爱国之志,毅然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从此走上了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人生旅程。1917年9月,孙中山在广州成立护法军政府,陕西革命党人起而响应。靖国军时期,孙中山曾致信邓宝珊,“藉问劳苦,并以为勖”,鼓励他“坚持初志,百折不挠”

DSC_9407.JPG

  孙中山先生致邓宝珊将军信刻石

  伟大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伟大的时代需要精神的传承。为了弘扬邓宝珊将军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教育下一代,1985年12月,天水市开始筹备修建邓宝珊将军纪念馆,1994年一期工程邓宝珊将军纪念亭建成使用,1995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天水市委、市政府分别命名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天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天水市委、市政府实施邓宝珊将军纪念馆二期修缮扩建工程,2012年6月扩建完工并实行免费对外开放, 扩建后的纪念馆占地面积13334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馆藏革命文物20件,年接待观众5万人(次)。

DSC_9395.JPG

  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邓宝珊将军纪念亭” 巨匾

  

DSC_9397.JPG

          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包括纪念亭、邓宝珊将军事迹展厅、游廊等。纪念亭正门上方悬挂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邓宝珊将军纪念亭” 巨匾。依山远望,整个建筑在南郭寺景区青山绿水映衬下,显得古朴典雅、气势恢宏。纪念亭内陈设毛泽东、邓小平、孙中山等人与邓宝珊交往书函及他所收藏名人书画复制品;邓宝珊将军事迹馆陈展内容分为《立志报国、百折不挠》、《民族大义、举世敬仰》、《勤政为民、造福桑梓》及《文韬武略、儒将风范》四篇章以及 图表、文献、实物等。事迹厅东厢房设置为视频播放室,西厢房设置为资料查阅及下载室, 通过详实的史料、图片等,全面展现了著名爱国将领、中国共产党忠实朋友邓宝珊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他热爱祖国、探求真理、渴望和平、追求光明、勤政为民、关注民生、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红色精神催人奋进,激励后人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DSC_9379.JPG

  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通知书

DSC_9362.JPG

  邓宝珊将军驻防榆林时带过的帽子

DSC_9349.JPG

  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展厅

DSC_9358.JPG

  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展厅

  

DSC_9391.JPG

  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展厅

精彩推荐

  • 白银市举办卫生应急演练暨野外生存能力训练活动 白银市举办卫生应急演练暨野外生存能力训练活动
  •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 甘肃青城以 甘肃青城以"花"为媒邀客:品非遗赏夏荷游千年古镇
  •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