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打响净土保卫战——白银市土壤污染重点治理工作扫描

19-08-05 14: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打响净土保卫战

  ——我市土壤污染重点治理工作扫描

  记者 梁进赟 贵富堂

  上世纪50年代,白银“一爆出新天”,曾经创造连续18年铜硫产量全国第一的辉煌业绩,在有色化工方面为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被称之为“共和国有色工业长子”。但不可回避的是,曾经粗放式的开采冶炼方式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深深的隐患和困扰。重金属化工土壤污染给本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而且间接影响了黄河中下游的水环境质量。

  近年来,白银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实施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展开了土壤污染治理,酝酿实施了一批改善污染土壤质量的重点治理项目,推进生态系统全面恢复。

  在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过程中,白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对土壤污染治理项目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化解,并对整改不力的项目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各项目单位按照《甘肃省2019年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推进方案》要求制定了细致的实施计划大纲。

  项目一:白银东大沟河道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

  白银东大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分五期实施,现已完成四期(第三冶炼厂至梁家窑段)15.05公里,完成投资11502万元。

  前四期项目中,共整治重金属重度污染底泥13.9666万立方米,固化∕稳定化处理轻度污染底泥7.0879万立方米,清运、平整河道两侧建筑垃圾及工业废渣27.4808万立方米,砌筑挡土墙4.0425万立方米,砌筑骨架护坡0.5532万平方米,恢复生态护坡13.8715万平方米,新建多介质人工湿地1.2万平方米。种植乔灌木70449株,栽植芦苇3.5376万平方米,播撒紫花苜蓿13.7788万平方米。

  通过东大沟河道重金属污染底泥治理工程(1-5期)的实施,极大地降低了底泥往水体中释放重金属的总量。与2016年相比,2018年东大沟水体中重金属污染物浓度有了明显降低,其中铜降低17.09%、铅降低35.10%、锌降低15.58%、镉降低31.45%、砷降低63.08%、汞降低84.60%。

  清源及固化稳定化措施的实施,不仅有效清除了底泥中的重金属总量,同时降低了污染物随水流扩散迁移的可能性。同时,再辅助以河道平整、生态恢复等措施,极大地降低了底泥污染物向河水中的浸出,有效地缓解了东大沟对两岸人畜以及农田的重金属污染风险,对河道周边生态环境的恢复也具有重要作用,为黄河水质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项目二:黄河上游白银段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

  该工程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面积1796亩,治理污染土壤约68.93万立方米,其中清挖轻微污染土壤40.12万立方米、轻度污染土壤12.76万立方米,中度污染土壤12.05万立方米,经异位稳定化处理后原位回填;重度污染的3.98万立方米土壤直接运至填埋场进行了安全填埋,土壤修复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项目三:白银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工程

  该工程主要采用淋洗、湿法解毒及固化稳定化等工艺,对白银昌元化工公司周边约27.59万立方米污染土壤进行了治理修复。已经治理污染土壤22.95万立方米,回填合格土21.83万立方米。正在继续处理剩余的中轻度污染土壤,已完成工程量约83.2%。

  项目四:银光公司大河沟土壤污染治理项目

  该项目治理修复约27.59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项目拟采用高温热分解办法,对约10万立方米的高浓度污染土壤进行资源化利用(烧砖)。拟采用国内先进的堆肥化处理方法,对约17.59万立方米的中低浓度污染土壤进行处理。目前,土壤调查、风险评估、实施方案已完成,可研报告、环评报告、初设报告已批复,招投标工作已完成。

  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我市将继续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继续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土壤污染治理的部署,真正把绿色打造成白银的底色,努力创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 甘肃青城以 甘肃青城以"花"为媒邀客:品非遗赏夏荷游千年古镇
  •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