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构建生态文明 实现绿色崛起——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纪实

19-08-05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构建生态文明 实现绿色崛起

  ——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纪实 

  杨旭明

  七月的甘南大地,绿草无垠,青山含黛。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科学决策、精心部署、坚强领导下,甘南州生态环境得到了严格保护,取得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历史性成效。同时,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概念和意识已深入人心,并形成高度共识。全州上下积极行动、落实措施,保护生态环境、进行“环境革命”,取得了生态红利、示范借鉴和可载史册的辉煌业绩。

  生态文明高屋建瓴。州委、州政府高位谋划,确定了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绿色崛起的科学思路。2011年11月,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制定了保护、发展、稳定并重的经济社会发展原则,将“生态立州”和“生态甘南”提到了五大战略、五大目标之首;2016年11月,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描绘了构建“十大环境”的宏伟蓝图,确定了着力打造“五大生态”的主攻方向,并委托中科院地理研究所编制了《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

  “环境革命”全国典范。近年来,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着力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积极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在全州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摧古拉朽、刮骨疗毒、洗心革面、暴风骤雨般的“环境革命”。这场“环境革命”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全员参与,环境整治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压倒性胜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生态小康史无前例。在全州范围内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将80%的贫困村纳入建设范围。坚持建设标准不降低、建设内容不缺项,推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提档升级。全州共建成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为主基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1003个,增强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生态保护利国利民。天然林资源保护、生态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保护工程陆续得以实施。2007年12月,启动了总投资44.51亿元的《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强化立法严格监管。先后出台实施了《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甘南州洮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甘南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终身追究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部门管理办法10余部。依法开展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保障了天蓝、水碧、地绿的美丽甘南目标的实现。全面推进“河长制”,打造沿河沿湖生态长廊。加强“一江三河”重点流域良好水体保护,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生态经济惠及民生。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已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是全州农牧业和农牧村经济中发展速度快、对农牧民增收贡献大的支柱产业。实施了“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生态畜牧业持续增产,农牧民收入快速增长,农牧民转移性收入提升明显。

  植树造林绿化山川。实施了《合作市面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干部职工连续十多年坚持造林和管护,是西北乃至全国义务植树造林的成功案例和光辉典范。于此同时,动员全州干部群众积极参加绿化活动,实现了“大地增绿、生态增效、群众增收”的目标。围绕筑牢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封山育林3.3万亩,退耕还林9.24万亩,治理流动沙丘、沙化草地和“黑土滩”型退化草地118万亩。实现了美丽风景向美好生活的加速转变。全州城乡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实实在在的巨大变化。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 甘肃青城以 甘肃青城以"花"为媒邀客:品非遗赏夏荷游千年古镇
  •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