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借力“陆海新通道” 释放外贸新活力 ——兰州海关全力支持甘肃外贸发展

19-08-04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2019兰州新区

  原标题:借力“陆海新通道” 释放外贸新活力——兰州海关全力支持甘肃外贸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杨晓琴

  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我省与重庆、广西、贵州、青海、新疆、云南、宁夏、陕西八省区市共同签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陆海新通道”朋友圈再次扩大,延伸至西部九省区市。

  “陆海新通道”建设一年多来,兰州海关积极服务和支持我省打通南向出海口,我省的工矿产品、有色金属、农副产品、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产品远销东南亚地区。

  甘肃,这一不沿江、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正在发挥“一带一路”大通道的区位优势,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持续释放外贸新活力。

  开放通道优势凸显

  今年3月15日上午,兰州新区至钦州港至泰国曼谷“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在兰州新区实现首发,标志着兰州铁路口岸作为“陆海新通道”关键节点的作用初步显现。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董事长巨宝庆介绍说,此列货运班列运载28组720吨PVC颗粒,自青海经公路运输至兰州中川北站物流园,在中川北站通过铁路运输至广西钦州港。货物到达钦州港后,若企业没有被海关系统抽中进行检验,钦州港即对货物“秒放行”,只要9天就能运抵泰国曼谷。

  巨宝庆说,以前,甘肃出口商品的出海口主要是天津港、青岛港和连云港三个港口,出口东南亚的产品必须选择在这几个港口出海,时间很长。比如从兰州始发至越南胡志明市,先是铁路运输到上海港,再从上海港出口越南,最少需要20天行程。东向出海通道时间过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甘肃乃至西部物流的发展。“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改变了这一现状,打通了甘肃南向出海口,通过“陆海新通道”,兰州货物要发往越南胡志明市,从广西钦州港出海,最多6天就可以到达,比以前节省了一半时间。

  时间更短,费用更低。“陆海新通道”一开通便受到了进出口企业的欢迎。自2017年9月29日首发至今,兰州海关监管“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39列,货运量约3.4万吨,货值约5亿元。

  通关便利惠及企业

  “不光运输时间短了,通关效率也提高了不少,得益于兰州海关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曹柱说。

  不久前,这家公司负责运营的“陆海新通道”班列装载着1100吨铝材,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出发运往台湾。货物到达钦州港后,曹柱立即在兰州海关报关,在通关一体化提前申报模式下,企业没有被海关系统抽中进行检验,钦州港立即对货物实施了“秒放行”。

  去年以来,为了提高通关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兰州海关出台了《促进口岸提效降费二十条措施》。通过持续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站式申报、电子化放行、报关单网上办理等改革措施,先后实施“查检合一”“提前申报、预约通关”,符合条件的商品“先放行后检测”等惠企“组合拳”,助力企业赢得通关时间“生命线”。

  今年3月,兰州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39小时,位列全国直属海关第一位;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扣除国内运输时间后,位列全国直属海关第三位。

  特色产品远销海外

  伴随着“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频繁发运,越来越多的甘肃特色产品远销海外,带动全省外贸实现增长。

  “2018年底,‘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实现一个月4个班列常态化运行,货物也更加多元化,从单一的农副产品增加至工矿产品、有色金属、中药材、高原夏菜等多元化产品。”兰州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处长张泰恒介绍。

  得益于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甘肃省高原夏菜一直广受国际市场青睐。今年以来,兰州海关对出口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等,督促出口企业靠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推进蔬菜种植场备案。一季度,甘肃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新鲜蔬菜31批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4%。

  “从出口国别看,吉尔吉斯斯坦成为一季度甘肃省新鲜蔬菜主要出口国,出口额26.6万美元,占一季度全省新鲜蔬菜出口量近一半;从品类看,除我省传统出口品种鲜洋葱和百合外,新增黄瓜、韭菜、菠菜、西兰花、芹菜等。”兰州海关动植检处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一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88.3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7.8亿元,占比超过一半。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 甘肃青城以 甘肃青城以"花"为媒邀客:品非遗赏夏荷游千年古镇
  •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