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川藏铁路建设理论与工程对接系列高端专题论坛在兰州举办

19-08-03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论坛活动现场

  中国甘肃网8月3日讯(见习记者 王莉文 文/图) 8月2日-3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依托渭武高速公路木寨岭特长隧道,在兰州举办“川藏铁路建设理论与工程对接系列高端专题论坛,就软岩分类、软岩高应力大变形机理以及破坏准则和支护对策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本次论坛由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承办,甘肃省、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提供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金智新,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朱晓力,甘肃省科协副主席毛曼君等行业内相关成员百余人出席论坛,以直面问题、结合工程、深入研讨、商定对策的形式,实现理论与工程的对接。

与会人员现场研讨

  据了解,甘肃省G75兰州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渭源至武都段建设项目,以全长15.226公里的木寨岭特长隧道穿越漳河与洮河分水岭。该隧道岩性以软质炭质板岩为主,施工难度极大,所遇难题史上罕见。为破解软岩大变形对木寨岭隧道建设的严重制约,项目建设管理单位探索应用了何满潮院士提出的NPR恒阻锚索支护技术,利用围岩的自承载能力的策略,取得显著效果。

  论坛期间,与会院士及专家专程赴渭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木寨岭特长隧道,现场查看了NPR恒阻锚索支护技术的应用情况和实际效果。何满潮院士和有关专家还围绕软岩隧道大变形机理及控制等专题,进行了技术交流研讨与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发言

  石培荣介绍,我国西部地区软岩分布广泛,地应力情况复杂,在隧道工程建设中遇到隧道大变形、岩爆等问题不可避免,对此,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甘肃省交通行业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由中国科学院孙钧院士带领团队进驻,为攻克木寨岭特长隧道的建设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发言

  本次论坛,与会各方紧抓机会,活跃学术氛围、传递学术信息、促进学术交流,架起了理论与工程对接的桥梁,更为川藏铁路提供了建设经验。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 甘肃青城以 甘肃青城以"花"为媒邀客:品非遗赏夏荷游千年古镇
  •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