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县:就地调处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19-08-01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建刚 王朝阳

  7月8日,信访人徐某在其家属陪同下走进山丹县信访局,反映自己在工地上遇到的难题。经与信访人沟通,信访局接访人员详细登记了事情经过,并将案件当场转山丹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就地调解。

  在调处中心,工作人员会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邀请值班律师,与涉事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调处。经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及值班律师对相关法律政策的诠释,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在工作人员和律师的见证下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徐某也当场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

  从接访到化解矛盾,该县实现了信访案件的“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让上访群众 “最多访一次”,也是该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及时搭建调处平台,积极大胆探索实践,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施矛盾纠纷分流化解的新路子。

  近年来,山丹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借鉴、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整合优化社会资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组建山丹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着力打造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机制,初步走出了一条多元化调处矛盾纠纷、建设高水平平安山丹的新路子。

  针对过去矛盾纠纷调处力量分散、各自为战,形不成合力的问题,该县统一整合综治、公安、法院、信访、司法行政等23个部门职能,建立起了规范化、实体化运作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立完善属地调处化解、逐级调处化解、归口调处化解等11项工作制度,横向靠实综治、信访、国土、建设等23个参与协作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纵向依托乡镇综治办、司法所、村(社区)“三治”工作室建立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站(室),将综治办、司法所工作人员、公安派出所人员、人民调解员、“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事佬”等纳入调解队伍,集全力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形成了全面动员、各方配合、联动化解的整体优势。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转变工作方法,将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作为矛盾纠纷“聚集地”,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实现大转变。实现“受理转交办”向“就地化解调处”转变,对所有信访事项实行访调对接,就地受理、就地调处,信访部门全程参与、全程调处、全程督办。实现“单打独斗”向“联调联处”转变,改变了以往信访部门、主要涉事单位“单打独斗”局面,由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统一调度组织有关部门单位联调联处,形成了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协同参与、同向发力的工作合力。实现“一般调解”向“依法调处”转变,信访事项的调处,律师全程参与,适时邀请法官联合调处,为信访当事人宣传解读法规政策、法律程序,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实现“被动参与”向“主动议事”转变,结合“三治”共管社会治理模式,全县110个村和6个社区的村民自发组织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735个,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体系。

  实现“各方稳控”向“多方维权”转变,改变了过去“先维稳、后维权”的旧模式,变“治标”为“治本”,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无序上访”向“法治信访”转变,对所有来访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明确信访人的权利和义务,打消信访人以闹施压、以闹代访心理,引导信访人合理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对不听劝阻、无理取闹、缠访闹访、扰乱信访秩序的,坚决依法处置。今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74件,直接调处149件,参与信访调处225件,重访率下降了60%,初访调解成功率提高了70%,社会管理创新成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精彩推荐

  • 【美丽天水乡村游系列之四】多情山水 绚丽党川 【美丽天水乡村游系列之四】多情山水 绚丽党川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 天水市委政法委调研武山县政法重点工作 天水市委政法委调研武山县政法重点工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6)】聚焦定西两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6)】聚焦定西两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5)】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5)】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8)】一带一路 兰州走进北部湾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8)】一带一路 兰州走进北部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7)】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7)】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陇人相·八一特辑】确认过眼神,这是最美的表情 【陇人相·八一特辑】确认过眼神,这是最美的表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