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培育产业扶贫增长点 创新文旅发展新业态

19-07-31 08:4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甘肃·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原标题:培育产业扶贫增长点 创新文旅发展新业态

  甘南文旅会展中心建筑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7月30日下午,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共同举办,以发展美丽经济,铸造幸福产业,坚决打赢“三区三州”文化旅游脱贫攻坚战为目标的“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在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期间举办。

  以“三区三州”为重点的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举办“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旨在进一步增进交流、凝聚智慧,分享旅游扶贫经验成果,共同探寻“三区三州”地区旅游扶贫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发挥文化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引导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借外力、练内力、聚合力,打造产品开发、宣传推广、互利共赢的统一平台,推动“三区三州”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论坛会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围绕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主旨发言,详细介绍了凉山州和甘南州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美丽战胜贫困”的经验和成效。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全国旅游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石培华,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公司创始人刘锋,陕西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旅游专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孙根年分别发言,为贫困地区文化旅游扶贫工作把脉支招、建言献策,助力“三区三州”地区文化旅游扶贫工作。

  近年来,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文化和旅游部门,紧紧围绕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富集这一优势,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因旅而活、因旅而富、因旅而强的旅游扶贫生动例子。有些贫困地区已经尝到了旅游扶贫的甜头,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同时,发展一方旅游、引领一方脱贫,以旅游扶贫点燃贫困群众心中的希望和梦想。

  甘肃是一个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更为特殊的是,甘肃省70%的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可以说是自然生态的“博物馆”、历史人文的“基因库”、民族风情的“大观园”。甘肃地处黄土、青藏、蒙古三大高原交会地,有农耕和游牧两种乡村文化,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省情特点,决定了甘肃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基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甘肃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融合在一起,走出了适合甘肃省情的新路子。

  这些年,我省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以农牧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把旅游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作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着力富裕乡民、提升乡貌、留住乡愁、文明乡风,加快提质增效升级,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综合收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一富民强县的“美丽经济”,用旅游助推脱贫,用美丽战胜贫困。目前,乡村旅游在全省各地处处开花结果,呈现出勃勃生机,已经初步成为脱贫攻坚的催化剂和大支撑。

  旅游是一项创造美丽、分享美丽的美好事业,也是一个心灵相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化旅游扶贫工作,打造“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大环线,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高位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的创新举措和务实行动。在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之际,举办“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既是一次高规格的产业扶贫助力会,也是一次高质量的旅游扶贫群英会,必将成为“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征程上新的里程碑。

  此次“一会一节”举办之际,各方宾客都领略和感受到了“美丽战胜贫困”的甘南实践。近年来,甘南大地上掀起了一场“绿色涵养发展成色、生态改变贫困生活”的主题实践活动,为推动甘南藏区由“经济跟跑者”向“生态领跑者”转变开辟了一条崭新而美丽的道路。用甘南州干部的话说,他们在脱贫攻坚中拉开“生活康美”的序幕,在环境革命中揭开“山川秀美”的面纱,在全域旅游中唱响“产业富美”的旋律,在团结奋进中缔结“民族和美”的纽带。

  发言摘登

  打造最具魅力的美丽制高点

  ——专访南开大学教授、博导石培华

  石培华

  敦煌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四大文化交汇下锻造出的人类文化奇迹,那里突出了文化、历史;甘南突出了生态、风情,突出了一种活态的文化。敦煌是历史深处留下的遗产,甘南是活在当下的活态风情,两个美丽的极点,再加上天水、陇南,这样可以形成甘肃旅游的多极支撑,叫一体联动、多极支撑、差异互补,形成一个旅游发展的大格局,也就是把甘肃打造成为最具魅力的美丽制高点的基础。

  谈到甘肃旅游的战略定位,参加“一会一节”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的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培华如是说。

  石培华认为,打造美丽制高点是一个系统工程,第一要有基础,比如资源禀赋、文化基因、特殊的区位。在此基础上,要有能够体现制高点的旅游产品和业态,比如生态体验旅游、特色乡村旅游、自驾旅游、户外徒步等。对甘肃来说,要让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变成产品,让人们能够体验得到,让人家知道你是制高点。比如甘南,就是心灵旅游的目的地,是生态体验、文化体验的胜地;敦煌就是人类文化的殿堂,他们都是有别于普通经典的。拥有了这样叫得响的品牌,开发出有吸引力的产品,才能提供高水平的服务,这些美丽制高点的魅力就会直线上升。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还要有好的发展模式,政府、社会、市场怎么样共建、共享、共融,通过这个成熟有效的模式,才能确保实现打造最具魅力的美丽制高点这个目标。

  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是甘肃寄予厚望的经济增长极,“三区三州”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二者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对此,石培华认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是甘肃旅游的名片,是大IP,所以要发挥其品牌号召力、龙头引领力及大平台的作用。同时,发挥“三区三州”作为战略纵深延伸拓展的作用,促进联动互补,形成“如意甘肃”这样一种组合。二者相互支撑,通过差异化互补、一体化打造、集成化推广、整体性营销、体系化服务,形成“三区三州”和世界遗产共同放大的共振效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旅游发展 内抓精品外强营销

  ——专访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

  刘锋

  “品牌有知晓度、向往度、美誉度、忠诚度,甘肃旅游品牌的知晓度还是比较高的,比如,一说敦煌谁都知道,但是你说有多向往,一定要来敦煌,一定要来甘南,一定要来张掖。”提及甘肃旅游品牌,参加“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的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说,“再就是美誉度,比如说这个地方真好啊,就像苏杭一样是人间天堂,必须去了还要再去,但要住到那里去,这就又差了一截;还有忠诚度,比如有人经常到一个地方旅游,还不断地给朋友推荐。甘肃旅游品牌的知晓度还好,更多的要在向往度、美誉度上做文章,所以要静下心来,把我们的内功练得更好,把我们的产品打磨得更精,服务业更优良,这样向往度和美誉度就自然上来了,当然也要加大宣传、加大营销。”

  谈到甘肃旅游发展的前景,刘锋认为,甘肃不仅是旅游资源大省,而且一定能成为旅游经济强省。旅游资源丰富的贵州也曾经济落后,2012年,他们下决心要做成旅游经济强省,请专业公司编制了总体规划,做了一个3万亿的旅游项目库。几年来,贵州旅游已经由全国倒数跃居全国前列了。通过旅游,也带动了扶贫,带动了乡村旅游,也带动了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发展,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现在甘肃有“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样的大平台,还有“一带一路”建设的难得机遇,甘肃旅游发展一定大有可为,而且也是甘肃最优的发展选项。因此,一定要有战略远见和定力。

  刘锋认为,旅游千头万绪,最核心的就是内抓精品、外抓营销。甘肃要做大做强旅游经济,就要“敢吹”“会吹”,还要经得起“吹”。这就需要有一个大的品牌体系,就像“好客山东”一样 ,全省景区、服务、交通设施都形成了推广的合力,各地市县都融为一体,来推品牌、树形象。对甘肃来说,现在的抖音、短视频这些好的营销手段都可以尝试。

  有关文创产业,刘锋说,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卖了15亿,是当年门票收入的两倍。对敦煌来说,文创产品、艺术表演形式、影视作品、动漫、音乐各方面都可以很好的延展开来。“飞天”是一个很棒的IP,但显然也没有很好地活化、利用起来,包括敦煌学,那么博大精深的学问,那么多艺术的内容,都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把其附加值最大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文旅融合 让美丽战胜贫困

  ——专访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

  白长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美丽和贫困在现实当中,是一个很多样的存在。中国有,世界上不少地方都有,世界上很多最贫困的国家和地区,同时也有最美丽的风景、最美丽的百姓的纯洁感情。”谈及“美丽战胜贫困”,参加“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的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说。

  白长虹认为,贫困和落后,积攒了生态的家底,贫困地区往往生态没有被破坏,因此具备了生态的禀赋。但是,当你眼中只有贫困的时候,是没有未来和希望的。只有当一个地方有生态美、发展之美、包括天然淳朴的人际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时,才具有发展新动力。

  “这次在甘南开这个会,看到了很好的经验,就是我们要建立现代的新思维,在旅游和文化资源很好地组合下,可以让曾经生态贫困的一些地方,形成新的发展和动力。要持之以恒,不断探索新路子。”白长虹说,“甘南的经验告诉我们,用好旅游发展、文化发展,是让‘美丽战胜贫困’非常好的路径,当然,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合作都是战胜贫困的可取路径。”历史的经验证明,在“美丽战胜贫困”的过程中,以及“美丽战胜贫困”之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以避免走前人走过的弯路。

  对此,白长虹认为,文化旅游融合是“美丽战胜贫困”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涉及的关联因素很多,如果路走不对,很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为了战胜贫困,是否能让当地居民参与其中,让地方获得成长和发展,从而让更多人获得旅游市场、旅游消费的红利。在发展过程中,应当谨慎对待,越是美丽的地方,它的生态往往是多样的也是脆弱的,文化是多样的也是脆弱的,怎样在开发的同时保护文化与生态的多样性,都是我们未来在“美丽战胜贫困”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 甘肃青城以 甘肃青城以"花"为媒邀客:品非遗赏夏荷游千年古镇
  •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