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李玉进同志受邀为“全省传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培训班”作专题讲座辅导

19-07-30 17:23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沈文刚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微信图片_20190730113058.jpg

  7月23日下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进在“全省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上作了专题讲座辅导。

  讲座中,李玉进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感受,从“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天水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主要做法、天水文化助力乡村旅游的举措,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五个方面做了分享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730113104.jpg

  李玉进在专题讲座中,首先深入分析了全国、全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形势,从深化市情认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文旅融合、培育新增长点,深化改革开放、扩大投资消费,吸纳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市国民经济首位产业”的定位。

  针对近年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李玉进同志指出,市委市政府围绕“文化旅游强市”战略目标,牢固树立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定位,切实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新引擎、脱贫攻坚主抓手和优化环境着力点来抓,推促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一是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密集出台了《天水市关于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办法》及旅游饭店业发展、智慧旅游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旅行社引客游天水奖励、支持高星级酒店建设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整合成立了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了财政资金每年2.4亿元预算内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建立了县区政府和部门单位双考核机制。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市委市政府充分“尊重资本追求利润的天性,尊重政府谋求发展的天职,尊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敞开胸怀招商引资、招才引凤,以“店小二”的精神真心实意,为客商提供“心贴心”服务和“实打实”帮助,一年多来,我市累计签约落地重大文化旅游项目13个,总投资531亿元。目前,启动实施了7个项目,总投资383亿元。三是加速文旅深度融合,编制实施了《天水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纲要》,整合组建了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和维修工程38项,总投资3.2亿元;建成各类博物馆12个,创建成功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7个;创排了《麦积圣歌》《一画开天》《大秦文公》《关山月》《轩辕大帝》《洞天仙歌》《玉兰仙子》《激流飞渡》等一批优秀演艺剧目,建成了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园,创意研发特色文化旅游商品2000多种,在省内外累计举办或参与文化旅游推介活动100多场次。

  李玉进强调,在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先决条件和显著优势。他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我市乡村旅游已形成“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景区+农户”“合作社+农户”“支部+景区+农户”“农户+创业”等六大模式,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我市乡村旅游“小产业”撬动了“大市场”,“小投入”获得了“大回报”,发展乡村旅游展现了一片乡村美景,致富了一方百姓,开创了一生幸福生活,传播了一袭文明乡风。

  李玉进同志认为,未来天水文化旅游业要实现强市富民的目标,就要进一步强化产业、品牌、全域、创意、特色、富民六大发展理念,并从六个方面发力,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突出规划引领,科学编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二是要加快改革步伐,不断理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要围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着力夯实基础、完善设施,加快产品创新、丰富业态,推进“三变”改革、激发活力,提升发展质量、优化服务;四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找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着力重点,创新发展新模式、探索发展新业态、实施发展新项目、培育发展新商品;五是完善服务功能,着力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建设;六是强化对外宣传,努力提升天水文化旅游品牌的良好形象。

  李玉进同志最后说,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遗址众多,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宜人,是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市、旅游者向往的目的地;区位优势明显。只要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措施不打折、积极进取不懈怠,认准当前既定的路子、拿出不甘落后、真抓实干的勇气,扎扎实实抓好每个方面、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工作,才能真正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特别是乡村旅游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特。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受省委组织部委托,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具体承办,培训班为期6天,以专题辅导、分组讨论和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主要辅导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伏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甘肃文化产业与丝路故事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咖共话新技术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咖共话新技术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 甘肃曝光前10名“交通违法大王”名单 最高违法338次! 甘肃曝光前10名“交通违法大王”名单 最高违法338次!
  • 马勤学督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马勤学督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3)】“大江大河·面面聚道——‘一带一路’兰州沿江之行”城际交流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3)】“大江大河·面面聚道——‘一带一路’兰州沿江之行”城际交流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2)】“焊”卫神舟飞船升空的高级技师——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郭建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2)】“焊”卫神舟飞船升空的高级技师——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郭建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2)】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2)】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1)】美丽天水乡村行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1)】美丽天水乡村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