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上半年甘肃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11.4万余起

19-07-30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抓好人行道车礼让行人工作,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交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2018年初,甘肃省公安厅专门部署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严查严管行动,在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的推动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驾驶人加入到“车让人”的行列中来。日前,“车让人、人快走”的氛围初步形成。

  2018年5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严查严管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公安系统真抓真干、严抓严管,要在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长效习惯上下功夫,除中心城市外,其他地区也要逐步推开,宣传部门可加强正面教育、正面激励宣传力度,真正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克服一些顽症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唐省长重要批示精神,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结合“三反一查”专项行动、道路交通管理“百日安全行动”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大力倡导文明交通,推动人们守规矩、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城市交通更加文明、公共秩序更加优良。

  加强组织领导 扎实部署强力推动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成立工作专班,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工作,先后下发一系列文件,从提高思想认识、严查严管重点区域、规范引导行人通行、集中开展统一行动、深化科技应用、每月进行全省通报点评、加强宣传教育等方面对各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级公安机关按照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全力组织开展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严查严管专项行动。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得到了人民群众普遍认同。

  突出宣传引导 形成浓厚舆论氛围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邀请中央、省、市级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记者随警作战、采访报道,各地公安交警“两微一端”、微直播、交通安全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全社会参与、全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

  同时,一些市州还在重点岗设置摄像机和显示播放设备,对不礼让行为、随意横穿马路和乱走斑马线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实时录像播放,形成强大舆论声势。

  坚持多措并举 严查严管成效凸显

  各级公安机关层层传导压力,积极探索实行“街长制”“路长制”“网格化”等勤务管理模式,通过定人、定岗、定路、定时、定责,将斑马线通行管理职责和任务具体到区段、路口、岗位、个人。

  充分利用电子警察等技术手段,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加大对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查纠和惩处力度,真正做到严管严控、严查严惩。

  注重长远发展 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深化科技应用,在重点路口路段增设自动抓拍设备和人脸识别技术设备,全天候严查严管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全天候抓拍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识别违法人身份信息,作为曝光、处罚违法行为的证据资料。

  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治理相结合,坚持现场执法与科技应用相结合,坚持秩序整治与宣传引导相结合,坚持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与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相结合,通过持续治理,让文明礼让规则深入人心,“车让人、人快走”的氛围在全省各地全面形成。

  2018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27.5万余起,同比增加7倍多;2019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11.4万余起,查处数量不减。

精彩推荐

  • 甘肃曝光前10名“交通违法大王”名单 最高违法338次! 甘肃曝光前10名“交通违法大王”名单 最高违法338次!
  • 马勤学督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马勤学督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3)】“大江大河·面面聚道——‘一带一路’兰州沿江之行”城际交流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3)】“大江大河·面面聚道——‘一带一路’兰州沿江之行”城际交流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2)】“焊”卫神舟飞船升空的高级技师——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郭建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2)】“焊”卫神舟飞船升空的高级技师——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郭建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2)】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2)】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1)】美丽天水乡村行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1)】美丽天水乡村行
  •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甘南开幕(图)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甘南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