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访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鞠毅

19-07-29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访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鞠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凉州区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更是“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城市。区内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文化底蕴厚重、自然景观丰富、区位优势优越、交通网络便捷,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近日,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鞠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数据显示,2018年,凉州区完成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35.1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4.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和39.2%。2019年上半年,全区完成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74.11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32%和47.41%,凉州区也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鞠毅说,凉州区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绘制文化旅游发展蓝图,全区乡村旅游规划体系已初步形成。通过高起点制定实施《凉州区特色旅游镇培育建设实施方案》等乡村旅游规划方案,以规划引领旅游产业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凉州区近3年实施乡村旅游项目36个,完成投资19.93亿元。鞠毅介绍,这些重大项目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和支撑。比如2015年被农业部评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高坝镇蜻蜓村,按照建设特色旅游村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余元,其中发展乡村旅游业收入占到20%以上。

  鞠毅说,加强推介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是凉州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手段。借助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凉州文化论坛等平台及节会,“天马故乡·醉美凉州”文化旅游形象主题宣传口号已经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2018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凉州区文化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提出54条支持政策,每年设立2000万元的凉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激发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活力。

  对于凉州区乡村旅游发展,鞠毅充满信心。他认为,未来几年,凉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势必迎来爆发式增长机遇期。“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兰张铁路三四线等重大文旅交通项目将相继竣工,我们将抢抓这些重点项目建成的有利时机和政策机遇,按照建设大景区、优化大环境、构建大旅游、带动大发展的思路和‘看古城、玩大漠、泡神泉、游乡村’的旅游线路,着力构建以凉州古城为核、S316线为轴、东部乡村度假养生旅游区、西部山林风光避暑旅游区、南部宗教历史文化旅游区、北部腾格里沙漠生态旅游区协同发展的‘一核、一轴、四区’全域旅游产业总体布局,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鞠毅说。

精彩推荐

  • 夏日天祝县大红沟镇美若画卷(图) 夏日天祝县大红沟镇美若画卷(图)
  • 定西马家窑迎来深度考古研学学子 定西马家窑迎来深度考古研学学子
  •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今年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02万人次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今年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02万人次
  • 甜蜜与音乐共舞 民勤蜜瓜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激情澎湃腾格里 甜蜜与音乐共舞 民勤蜜瓜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激情澎湃腾格里
  • 文创产品携手旗袍秀“醉”美凉州 文创产品携手旗袍秀“醉”美凉州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组织青少年参观科技馆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组织青少年参观科技馆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改进补助资金发放推动就业创业 甘肃改进补助资金发放推动就业创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