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市古浪县特色种植 小香瓜引领大示范

19-07-27 22: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立足本地地域特色和市场需要,让传统种植产业复活,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利器。武威市古浪县泗水镇光辉村香瓜于近日上市,其以淳香美味的品质立马走俏周边市场,且以亩产2000斤,每斤6元的价格成为当地传统种植产业复活的亮点,小小的香瓜正在凸显引领示范作用。

  7月27日,记者前往古浪县泗水镇光辉村百亩香瓜示范田采访,夏日正酣、骄阳似火。泗水镇王滩庄上瓜香四溢,浓密茂盛的瓜田间不时露出几个躺在沙地上的香瓜,几位瓜农正在采摘成熟的香瓜,与夏日的躁热交织绵延,谱写着丰收的篇章。

  据泗水镇副镇长张成武介绍,几十年前,古浪香瓜就以其沙性土壤种植、日照时间长、香脆爽口的特点远近闻名。由于种植规模小、干旱缺水等条件制约,近年来几近无人种植,在周边市场罕见踪迹。

  2019年,在古浪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富民产业培育的号召下,泗水镇扶贫开发公司和泗水振兴产业专业合作社采取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业。在原香瓜种植集中地带泗水镇光辉村王滩庄流转土地,发展林果、瓜类、蔬菜和花卉等种植业,示范引领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逐步建立集高效农业、乡村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农业产业示范区,带动全镇经济发展。

  “2019年,古浪县泗水镇在光辉村种植香瓜示范田120亩,为保证瓜品质量,采用传统纯天然种植,仅使用有机肥、沙地定植、农药零使用。生产的瓜品纯绿色、无污染,因为生长周期比其他同类产品长2-3周,香瓜口味绵延醇厚,口感清脆,成为周边市场的抢手产品。作为传统种植产业的复活,今年香瓜的长势特别好,估计每亩产量2000斤,这些天的销售价格是每斤6元,估计后期的价格也在每斤4元左右。这样算下来,香瓜种植就是我们当地农民的致富法宝,示范田找准了我们的种植路子。”香瓜示范田管护人员买春耀说。

  正在瓜田劳作的建档贫困户杨梅梅告诉记者“镇政府安排我在种植基地务工三个月了,每月有2400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张成武介绍,香瓜种植由泗水镇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经营,按比例向各村返还收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各村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户增收脱贫,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逐步调整,力争形成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种植产业链。

精彩推荐

  • 2019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甘肃天水麦积选拔赛(掠影) 2019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甘肃天水麦积选拔赛(掠影)
  • 2019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火热开赛 2019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火热开赛
  • “山水田园一日游”战略产品推介发布会在榆中县举行(图) “山水田园一日游”战略产品推介发布会在榆中县举行(图)
  • 马德做客《金城讲堂》讲述敦煌历史文化遗产与敦煌古代工匠的故事 马德做客《金城讲堂》讲述敦煌历史文化遗产与敦煌古代工匠的故事
  • 唐仁健在省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强调 碰到问题不放过 盯住问题不松手 用力用劲抓好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唐仁健在省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强调 碰到问题不放过 盯住问题不松手 用力用劲抓好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情况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情况
  • “东乡味道+多彩东乡”   甘肃东乡县加快走出去步伐 “东乡味道+多彩东乡” 甘肃东乡县加快走出去步伐
  • 用好五个国家级平台 打造甘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用好五个国家级平台 打造甘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