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窑煤集团:不忘科技强企初心 牢记创新发展使命

19-07-24 09: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原标题:窑煤集团:不忘科技强企初心 牢记创新发展使命

  中国甘肃网7月24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李明娟 通讯员张昔共)近日,窑煤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中,在广泛调研听取意见,找实挖深问题,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忘科技强企初心,积极担负起发展企业、造福职工的使命,通过各种形式谋计问策抓落实,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产品附加值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转型难度大等问题,长期困扰和制约着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此,窑煤集团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努力发挥科技创新对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增长方式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发展模式向高新企业集群方向转变、产业结构向技术知识密集型转变、产品结构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资源开采向绿色清洁高效利用转变、安全管理向本质安全型转变、经济运行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也进一步坚定了走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发展之路。

  2018年开始,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就油页岩半焦高值利用精准对接,利用已建成的隧道窑炉对4个系列108个样品进行可行性试验和生产线验证,现初步提出土壤修复材料、铁红矿物颜料两个产品方向;通过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对油页岩半焦中有机质类型、含量及Fe2O3含量等研究探索,发现可以进一步深化油页岩半焦加工利用,生产低品质活性炭、陶粒、白炭黑等更多产品,实现80万t/a半焦固废得到高值利用,固废处置达到环保和经济双效益目标,成为窑煤集团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与此同时,窑煤集团依靠科技创新打造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围绕当前和长远制约企业发展的瓦斯综合治理、“三下”采煤、油页岩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主动加强与省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对接;依靠科技创新拓展新的生产发展空间,致力于搭建管控一体化综合自动化平台,推动“一优三减四化”建设,打造无人值守远程控制以及主运输系统无人值守集中控制,加快推进煤电产业机组产能置换工作,力争企业紧紧跟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依靠科技创新努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加强对“三下”压煤和强矿压条件下煤炭资源开发的研究。集团所属三矿“三下”急倾斜特厚煤层膏体充填开采技术研究为省内第一个绿色开采技术开发项目,可有效解放“三下”可采煤量,延长矿井服务年限。

精彩推荐

  • 交响丝路唱欢歌 如意甘肃迎盛会!“一会一节”主场馆绝美亮相(组图) 交响丝路唱欢歌 如意甘肃迎盛会!“一会一节”主场馆绝美亮相(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5)】当你老了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5)】当你老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3)】重生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3)】重生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4)】最美的声音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4)】最美的声音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21)】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讲文明 树新风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21)】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讲文明 树新风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23)】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23)】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20)】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20)】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24)】甘肃政法好故事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24)】甘肃政法好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