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西:把防腐监督网植入脱贫攻坚第一线

19-07-22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晓斌   李蕾)

  “由于资金投入大、范围广、涉及群众多等因素,扶贫民生资金监督工作在一段时间内成为难题,一些地方和系统频频发生虚报冒领、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破坏了党群关系。”陇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陇西县积极探索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网上监督与网下监督、数据监督与谈话监督相结合,把防腐监督网植入脱贫攻坚第一线。

  建阵地,乡镇纪委建设标准化

  走进陇西县文峰镇纪委办公区域,标准化的办公室、敞亮的信访接待室、规范的档案室,让人耳目一新。“标准化的阵地只是基础,通过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管住了脱贫一线基层党员干部这个“重要多数”。”正在信访室轮流接访的该镇纪委书记马尚礼说。据悉,陇西县把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作为压实监督责任的重要举措,通过统一规范管理、统一硬件标准、统一软件要求,先后投资47万元对17个乡镇纪委进行升级改造。

  在阵地建设上,按照集中统一的原则,每乡镇设立信访接待室、软包谈话室、纪检监察办公室等4间。

  在办公办案设备上,依托省纪委配备的固定资产,严格按照办公办案设备有便携式计算机、打印传真一体机、执法记录仪、录音笔、档案柜、保密柜、碎纸机、举报电话等“十有”标准进行配备。

  在业务流程上,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将主要业务、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处置流程等工作制度按照功能划分,制度建设更完善、资料管理更规范、工作流程更精细、监督触角更深入。

  有人员,监督力量充实壮大

  “王常委,最近我们需要核实的问题线索比较多,能不能借助乡镇办案协作区力量进行核查?”一位乡镇纪委书记向陇西县纪委常委王志刚求援。脱贫攻坚开始后,护航精准扶贫成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任务。针对乡镇纪委任务重、人员少的实际,陇西县进一步整合基层纪委办案资源,推进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建设。

  紧接着王志刚的身份发生了变化,除了担任了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同时也担任了乡镇纪委第4办案协作区组长。

  目前陇西县共组建成立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5个,每个协作区管辖3—4个乡镇纪委,统筹使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巡察、信访初核、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等方面的片区内和片区间联动协作、交叉办理工作。

  “整合力量,片区内哪个乡镇纪委可以抽出人员?”

  “我们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比较少,可以抽调两名干部协助片区办案。”双泉镇纪委书记在片区协调会上表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种探索,片区协作让监督的探头更聚焦。同时,片区内实现力量互补、问题互商、信息互通、资源互享、监督联动,提高履职能力和监督执纪问责实效。

  在创新方式方法的同时,选聘农村党风义务监督员也是延伸基层监督触角,筑牢扶贫领域防腐监督网的重要举措。目前,陇西县共有常年在村的老党员、老教师、退伍军人等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德高望重、家庭和美、公平公道的乡贤人士组成的农村党风义务监督员816名。

  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行交叉检查,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搭平台,科技监督精准高效

  近年来,陇西县纪委将大数据应用于纪检监察工作,以扶贫民生项目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技术,建成陇西县基层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

  “紧盯脱贫攻坚中容易出现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陇西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到,“把公职人员、村干部及家属和车辆购置、房产登记、企业法人、死亡人口、整户外迁人口等13个数据‘孤岛’建成‘基础数据库’打破行业部门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监督。”

  通过“基础数据”排查、“互斥数据”锁定、数据自动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基层公权力运行情况进行“精准扫描”,对海量扶贫民生资金分派数据与基础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甄别出异常数据和预警信息,及时发现虚报冒领、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实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

  “我们的大数据监督平台以扶贫民生资金数据为基本数据,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共采集基础数据130万余条,公开2015年以来各种扶贫民生资金数据400万余条,涉及资金26.78亿元,公示扶贫民生类项目336项,采用统一平台、分权管理、信息共享、联动监督的模式对县、乡、村、户四级扶贫民生政策实施情况纳入平台监管。”陇西县纪委平台管理人员李蕾介绍到。

  投入使用以来共发现预警信息2.9万余条,有1843名村社干部、公职人员主动向纪委说清了本人及家属违规享受扶贫民生资金问题,上交违规享受资金340余万元。

  “我们的通过构筑大数据监督平台,让数据“跑腿”,对脱贫攻坚的监督更加精准。”陇西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