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石坊镇:“小花椒”成致富“大产业”

19-07-22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流火七月,又是文县花椒收获的季节。

  时下,文县石坊镇红彤彤的花椒满山遍野,房前屋后、沟沟岔岔,旮旯角落,火艳艳的花椒映红了一座座山,醉了一道道川,把石坊镇的村村寨寨装点得一派瑰丽,一派喜获丰收的气息。

  近年来,文县石坊镇紧盯脱贫攻坚目标要求,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花椒种植作为助农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结合退耕还林政策,大力扶持农民种植花椒,大力支持种植户成立花椒生产合作社,扎实开展良种推广、技术培训、农资统购等活动,确保花椒产业健康发展。

  刘牛娃,是文县石坊镇一村村民,今年已67岁,身体健康,干劲十足。记者在吴家湾花椒种植产业管护示范点看到,他雇用的六七个花椒采摘工人,正在忙碌着采摘花椒。

  “我家总共有3亩多花椒,挂果的3亩多,新栽的有1亩多。去年价格卖的偏低,市场价平均每斤80多元,收入20000余元。今年,花椒长势好,市场行情要是好的话,今年可能收入在30000元左右。明年我的花椒就全部挂果了,收入可能会更好。”刘牛娃边采摘花椒,边同记者聊着天。

  在自家门口劳动,顾家挣钱两不误。“我们年龄大了,出去打工没人要,也受罪。两个孩子不读书了,在外打工,我们就在家种花椒、打临时工,既挣了钱,又顾了家。”石坊一村村民罗收翠告诉笔者。

  罗收翠说:“我们村子周边,十里八村家家户户基本上都种有花椒,我家的少,摘完的早,就给别人家采摘,每天能挣120元,等花椒采摘完时,能为家庭增添2000-3000元左右的收入。”

  花椒产业已成为石坊镇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石坊镇副镇长李自芳说:“近年来,石坊镇党委政府结合镇情实际,按照打造‘全域花椒乡镇’的总体思路,重点打造特色产业花椒示范点,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石坊镇花椒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其中挂果面积8000亩左右,户均面积3-4亩,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收入水平。”

  据了解,石坊镇党委政府在打造花椒示范点过程中,积极组织能人大户,带头引领示范,还邀请县林业局准也技术人员亲临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种植户的管护技术不断提高,花椒品质越来越好,特别是花椒市场价格一路向好,收入逐年增加。

  李自芳说:“近几年,花椒市场价格好,增收致富快,增强了群众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石坊镇花椒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基本形成了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发展模式,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