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丹堡镇:花椒产业促脱贫

19-07-22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七月的丹堡河流域,椒香浓郁,醉人心脾。近日,笔者来到文县丹堡镇马家前山花椒种植示范园,看到满山遍野一串串红红的花椒缀满枝头,花椒树下,椒农们正在忙着采摘花椒,这个季节,带给他们的是丰收的喜悦和新的希望。

  “今年,花椒产量不错,我们家一共种植了13亩花椒树,亩产大约240斤干花椒。就是最近天气不太好,不过买了果蔬烘干机,就不用发愁晒不好了,每天摘回来的就可以烘干了,一次能烘干300斤鲜花椒。要是保持去年市场价格,今年预计收入收入10-20万元。”丹堡镇前山村石家山社的花椒种植大户朱国勤说。

  像朱国勤这样的种植户在丹堡镇还有很多。近年来,丹堡镇立足实际,依托地形、水土气候等资源优势,以产业扶贫为主要突破口,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战略,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按照因村、因户、因人制宜的工作思路,建立多种带贫机制。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严格规范化管理,引导贫困户抱团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整村脱贫步伐。

  “我们郭尹坝村通过流转山坡地种植花椒和核桃共200多亩,产值达到数万元,采取群众自愿入股分红和技术支持的方式带动大家增收。除发展核桃花椒产业外,发展养殖业和林下经济,带动更多群众一起致富。”文县彩平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郭彩平说。

  “在促脱贫的道路上,丹堡镇充分考量各村实际情况,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发展特色产业的短期、中期、长期规划,带领引导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林下经济。帮助贫困户‘找一条致富门路、学一门实用技术、培育一个致富产业’,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务实的举措培育和发展好富民产业,决胜脱贫攻坚战。”丹堡镇党委书记何国祥说。

  为了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丹堡镇结合花椒产区的优势资源条件,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变”改革,建立“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联动发展机制,将村民闲置土地、富余资金、剩余劳动力、房屋资产等通过分项整合的方式进行整合,引导群众发展花椒产业,全力打造了前山、上丹等“三变”改革示范样板区,使“花椒树”变成了“摇钱树”,有效助推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摘帽。

  据了解,丹堡镇通过椒苗补植和综合管护,已发展花椒2000余亩,初步建成马家前山片区万亩核桃花椒间作示范园区。今年全镇花椒良种优化比例由去年的59%增至今年的63%,宜椒区人均种植花椒达到220株,产值达500余万元。全镇花椒产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显著提高,走出了一条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