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优化文旅发展环境 助推文旅产业繁荣——庆阳市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产业发展新格局

19-07-22 09:4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优化文旅发展环境 助推文旅产业繁荣——庆阳市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产业发展新格局

  通讯员 左瑞杰

  环县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庆阳香包绣制进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陇东红色歌谣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市现有民间艺术大师778名,“非遗”传承人969名;全市有重要价值的革命遗址、遗迹59处;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5.99亿元,增速15%;全年全市接待游客10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两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29.5%和30%……

  近年来,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借助文旅融合、机构改革之大好时机,立足发展,乘势而上,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加强服务管理,积极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谋发展,树立“新理念”

  近年来,我市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我国发展全过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经过缜密分析和调查研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优化营销环境作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基石,在发展市场主体和建办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在形成“环境就是生产力”“企业就是市场主体”的共识下,在建办龙头企业上出政策,施优惠,给支持;把文化创意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紧盯文化旅游销售市场,把企业创意发挥到极致,把企业产品通过“讲故事”“卖文化”推销出去;把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内核动力,给企业松绑,为企业解忧,给发展搭台,为经济让路,助推企业在宽松、健康、科学的环境下发展。

  出政策,做好“放管服”

  为了发展庆阳文化旅游产业,市委市政府紧盯政策统领和发展先行这个关健点,以全力落实“放管服”为主要目标,为企业“松绑”,为产品“铸魂”。

  市上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庆阳市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三五”规划》《庆阳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等总体规划文件,全力扶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并编制完成《庆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罗川古城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文件,全力推动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大景区建设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招商引资项目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服务门槛,简化办理流程,落实“非禁即入”原则,全力搭建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运行模式。培育出庆城春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马嵬驿庆州古城民俗文化观光有限公司、宁县莲花池芙蓉生态旅游观光园等一批资产过亿元的文化旅游服务公司,壮大了民营企业实力。

  抓项目,力擎“招引推”

  为了进一步搞活市场,提升效益,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通过就落实“招、引、推”三个关键词,建立“领导挂帅、部门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以优势资源、优惠政策、人文环境、高效服务推动招商、 储才和建企工作。积极利用参加深圳文博会、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兰洽会等重要节会等机会,推介、签约、引领和助推庆阳大剧院、药王洞养生小镇、镇原北石窟驿文化生态旅游区等一大批规模大、档次高、影响面广的企业立足市场,转型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省级文化产业园3个。在我市规划投资过亿元的重点文化产业3个主要项目中,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及东河片区项目,规划总投资11.16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1272.29亩,目前已基本建成;庆阳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镇原片区项目,估算总投资10.83亿元,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预计到2020年全面建成。这些“龙头”文旅企业打出了庆阳文化旅游发展的城市魅力。

  做融合,用活“快精优”

  文化做主题,企业闯市场。我市紧盯国际国内市场,“快”字当头,“精”字为核,“优”字做质,巧下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十三五”期间,庆阳市利用组建成立的庆阳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和6个县文旅投公司,闯市场,融资金,抓项目,扶产业,积极按照“建好大景点、大景区,发展大文化、大旅游,推动文化旅游突围突破”的思路,用“文化+”融合的新发展理念,推动文化与旅游、农业、体育、中医药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在集中打造庆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镇原北石窟寺生态文化旅游区、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和华池、西峰、合水、环县、正宁等县(区)加快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等“四个大景区”中,积极带动乡村旅游,努力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创建“全国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

  截至今年5月,我市共有近50个村参与发展旅游产业,17个村列入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名单。2018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48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12亿元。全市共开工实施旅游项目34个,完成投资18.8亿元。

  打品牌,提升“知名度”

  我市积极发挥“红色南梁”“岐伯故里”“周祖圣地”“民俗庆阳”等四大文化品牌和资源优势,全力提升、宣传和推介庆阳。

  采取新闻、网络、媒体、电商营销、文化交流等推介方式,大力宣传庆阳的地域特色、文化底蕴、历史人文和乡愁乡音,促进庆阳文化旅游等名片亮点及知名度“走出去”“火起来”。

  在赴蒙古国参加“中国甘肃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中,我市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唢呐艺术、庆阳剪纸、庆阳香包绣制、环县道情皮影戏(雕刻)、合水面塑等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技艺和作品展览,受到蒙古国民众的喜爱和欢迎。今年6月10日,我市组织香包刺绣等非遗传承项目在以色列海法市和特拉维夫市参加甘肃非遗、美食节暨甘肃文旅推介会,香包刺绣传承人左焕绒创意制作的虎头福娃香包和刺绣耳环胸针等民俗产品和技艺展示得到以色列等外国人的青睐。

  为扩大全市文化影响力,我市还借助“魅力城市”竞赛和评选工作,在中央媒体录制《军营大拜年》《乡村大世界》《乡约》《味道》《魅力中国城》等多期专题栏目。在阿联酋迪拜、白俄罗斯和上海、广州、兰州、西安等地设立文化产品对外营销窗口48个。扶持引导文化企业在阿里巴巴、淘宝网等网站开展网络营销,培育互联网销售平台12家,淘宝店23家,电商服务机构400多个,新建香包民俗文化产品生产基地3处,新增大型香包营销点3个。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上,我市与美国埃德蒙市缔结为友好城市,组织参加埃及“欢乐春节”非遗展演,中埃文化组团参加各届深圳文博会、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及全国各地艺术节、交易会等40多场(次),从根本上为助推庆阳文化旅游“走出去”插上飞翔的翅膀。

精彩推荐

  • 马勤学赴重庆金地燃气集团洽谈对接合作项目 马勤学赴重庆金地燃气集团洽谈对接合作项目
  • 索鸿宾主持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 甘肃省第四期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培训班在麦积区开班 甘肃省第四期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培训班在麦积区开班
  • 平凉市委组织部考察团来麦积区考察学习基层党建工作 平凉市委组织部考察团来麦积区考察学习基层党建工作
  • 张智明深入甘泉镇 麦积镇督查脱贫攻坚工作(图) 张智明深入甘泉镇 麦积镇督查脱贫攻坚工作(图)
  • 平凉酷爱收藏的王积稼 建民间博物馆免费开放 平凉酷爱收藏的王积稼 建民间博物馆免费开放
  • 平凉庄浪韩店南河大桥成功爆破拆除 平凉庄浪韩店南河大桥成功爆破拆除
  • 教育装备助推甘肃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助推甘肃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