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19-07-17 15: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2019年3月和1-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在今年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城市中,我省金昌市排名第四。

  4月29日,金昌市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工程竣工通水。至此,金昌市区形成了金川峡水源和应急备用水源互联互通的城市供水网络。该工程采用地表水为主地下水补充的供水方案,重点保障城市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和与民生有关的重点工业用水。工程应急输水管道接入已建成的金昌至河西堡人饮管道工程,实现了备用水源与城市自来水供水管网的互联互通,增强了城市应急供水能力,有效保障了城市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安全。

  6月6日,据金昌市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通报显示,金昌市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全面完成了省上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金昌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金昌市空气综合质量指数3.60,全省排名第一。2019年1—6月,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优良天数达标率96.4%;全市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

  上述事实,是金昌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取得的直接成果。

  7月9日,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赴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就保护区内矿业权分类退出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王建太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分类退出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成果,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干扰和破坏,积极修复受影响的自然环境。

  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以来,金昌市分解落实了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抓总,各部门合力推进,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全面完成了省上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以金川公司为重点,深入实施“蓝天碧水”污染治理达标行动,强化废气、废水有效处理和综合利用,下大力气完成了265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整治和1万户农村土炕改造,完成了金昌发电公司一厂1#、2#机组和金川集团热电公司1#、2#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减排项目。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开展了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制定了水源地“一源一策”专项整治方案,完成了20项涉及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保障了饮用水环境安全。金川河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及地下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开展了农用地和重点行业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2018年,全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洁净的空气、良好的土壤、优质的水资源已成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永昌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昌市被认定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优质农产品藜麦通过中国航天员食品标志认证,饲草质量位居全国首位。

  整改“回头看”扎实有效

  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面,金昌市先后组织了5次整改“回头看”,不断夯实整改基础,巩固整改成效。

  市级职能部门加强对永昌县供热公司提标改造、永昌县污水厂升级改造、市应急备用水源等项目实行周调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展,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约谈相关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按时限、高质量完成。

  为保障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落到实处,近两年来,金昌市累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集中整治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其中,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金昌境内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资金2亿元;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3亿多元,实施了永昌县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永昌县供热公司锅炉提标改造、备用水源建设、土炕改造、小锅炉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土壤污染防治、清洁能源改造、民用煤煤质管控等项目。到目前,全省方案中涉及金昌市的11大类24项问题被细化为55项具体整改任务,其中54项已完成,剩余1项为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项目,完成时限为2020年,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金昌市制定了《金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成立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全面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近两年来,针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金昌市坚持问题导向,以22处项目的清理整治工作为重点,按照“一个问题制定一个整改方案、一个问题组建一套整改班子”的清单化整改要求,全力推动整治整改任务落实。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涉及金昌市的22个整改项目,已全部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金昌境内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金昌市确定的8大类30项任务,其中15项已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11项已整改并需长期坚持。生态红线划定、水电开发退出、祁连山地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等4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精彩推荐

  • 甘肃加强两个“三品一标”建设 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图) 甘肃加强两个“三品一标”建设 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图)
  • 临夏县老虎山村开展“庆党建、促发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县老虎山村开展“庆党建、促发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及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及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调度会
  •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元平调研武山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元平调研武山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 武山县与唐人神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养殖项目成功签约 武山县与唐人神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养殖项目成功签约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 麦积区:“花开新时代 向祖国献礼”文艺汇演精彩上演 麦积区:“花开新时代 向祖国献礼”文艺汇演精彩上演
  • 陇南:以诗为媒,打造中国最美“爱情谷” 陇南:以诗为媒,打造中国最美“爱情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