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谱写英雄赞歌 竖起正义丰碑——白银市见义勇为工作五年纪实

19-07-16 14: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谱写英雄赞歌 竖起正义丰碑

  ——全市见义勇为工作五年纪实

  记者 王鹏程

  有一种力量,它像一缕阳光,能驱走邪恶,给身处险境的群众带来希望;有一群人,他们用流血和牺牲,维护正义守护平安,铸就了一个共同的名字——见义勇为英雄。

  弹指一挥间,时针转过了五年。自市见义勇为协会成立以来,“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接踵而来;王玮、李刚、潘文化……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个个勇敢的身影,一桩桩感人的事迹,凝结成了见义勇为的精神内涵,竖起了白银儿女扶危救难、弘扬正义的丰碑。

  表彰英模,见义勇为工作蓬勃发展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注重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英模,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让见义勇为的风气在白银大地蔚然成风。五年来,各县区也相继成立了见义勇为协会。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克服困难,将见义勇为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先后累计拨付经费78万元,既有效解决了奖励见义勇为人员、慰问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的经费问题,又为我市见义勇为宣传等日常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经费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涌现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116人(1998年至2013年78人,2014年至今38人),其中国家级表彰3人,省级表彰7人,市级表彰106人。

  红色沃土,见义勇为英雄不断涌现

  “救命……救命……”2015年4月2日,景泰县居民沈某不慎落入景电灌区主干渠内。正在附近负责检修的景电管理局职工王玮听到呼救声后,急忙前去施救,但灌溉水渠渠面宽阔、水流上湍下急,且渠壁湿滑,根本无法徒手救援。危急之下,王玮驱车联系300米外的儿子王涛,共同将沈某救起并送往医院救治后悄然离去。2017年3月11日,靖远县东湾镇东湾村一手机店内发生持刀抢劫,前去办理业务的村民李刚挺身而出,经过英勇搏斗,最终确保了店员人身和店内财产安全。2018年8月9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了靖远县,市驾考中心工作人员潘文化不顾个人安危,赶在洪水来临前,迅速通知并组织200多名备考学员和附近商户疏散撤离。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像这样的见义勇为事迹不胜枚举。

  帮扶慰问,不让英雄流血再流泪

  在立足本地实际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市见义勇为协会对凡是符合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帮扶、补助条件的均及时核报。赵玉军、李跃村等5个见义勇为家庭先后获得帮扶资金共计17万元;见义勇为牺牲人员赵德众最终被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称号,2016年,会宁县委、县政府妥善解决了其妹妹的工作,并为其母亲落实60平方米廉租房1套,有效改善了其家属生活条件。五年来,市见义勇为协会共走访慰问111人(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11.4万余元。自2016年开始,在每年清明节组织开展“向英模致敬”活动,走访慰问牺牲见义勇为人员家属13人(次),发放慰问金2.6万元。

  公众参与,见义勇为工作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筑牢见义勇为工作的群众基础,市见义勇为协会组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宣传见义勇为政策法规,及时发现和推荐新涌现出的见义勇为人员,服务、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充分发挥了见义勇为工作宣传员、信息员和服务员的作用。随着见义勇为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和见义勇为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市见义勇为工作也得到了公检法及有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的民营企业、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五年中,市见义勇为协会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200余万元,为推动见义勇为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五年来,在英雄们的感召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已在白银大地蔚然成风,崇尚见义勇为行为、争做见义勇为英雄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有效促进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推进了平安白银建设,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精彩推荐

  •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 始信兰州号金城 始信兰州号金城
  •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