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19-07-16 14:1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砥砺奋进谱新篇 ——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本报记者 尹始学 刘刚林

  沟沟岔岔四通八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富民产业遍地开花……如今的临夏大地,处处迸发出脱贫致富的活力。 

  我州是国家深度贫困脱贫攻坚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8县市均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域深度贫困是最大的州情,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今年1至5月份,全州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作物播种面积226.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4.8万亩,同比增长2.2%;全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6亿元,同比增长19.6%;完成财政收入6.12亿元,增长17.46%;全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5.67亿元,增长22.33%。 

  “自来水管道开挖一定要符合标准,填埋土时要仔细,避免损坏管子”“管管相接时,一定要认真操作,反复查验接头”……日前,记者走进东乡县龙泉镇苏黑、周杨等村时,县水务、城乡供排水等部门派驻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对水利项目建设进行技术指导。 

  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障工程是东乡县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重点。为切实解决全县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该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核查、汇总群众饮水不安全、不稳定等问题,凝聚多方力量,实施饮水安全供水保障“清零行动”,确保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强力保障。据了解,4月初至6月底,该县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彻底解决了1.97万户、10.25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不正常问题,解决3395户群众自来水未入户问题。 

  这是我州全力以赴开展“3+1+1”冲刺清零行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州委、州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州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集中开展“3+1+1”问题清零行动,举全州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全州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3.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38万人,累计减贫56.9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2.2%下降到8.97%、下降33.23个百分点,临夏市实现脱贫摘帽,180个贫困村脱贫。

  穿线、车缝、转角、包缝……走进临夏县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几十名妇女正在娴熟地加工布鞋。该县群众有制作布鞋的传统,为了辐射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布鞋加工产业,在厦门市思明区的对口帮扶下,投资1345万元建成了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近年来,临夏县通过技能培训、资金扶持、宣传营销等多项措施,加快布鞋加工产业发展步伐。据统计,年生产各类布鞋350万双,实现产值1.8亿元,销售收入1.2亿元,布鞋产业已成为该县主要的富民产业之一。

  在脱贫攻坚中,我州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在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畜牧养殖的同时,把劳务作为群众增收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从技能培训和有组织输转入手,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大培训大就业活动实施方案》,对摸排出的13554名劳动力,分别建立了培训需求和输转意愿清单,通过职校、校企联合、订单、实训等有针对性、精准化劳务技能培训,努力把每个劳动力培养成技术工人和产业工人,对自主创业的给予资金奖补,让他们当店主、当老板。目前,全州已建成扶贫车间134个、吸纳7100多人就近就业,让贫困群众特别是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极大地促进了思想观念转变。

  当前,发展势头最好的是旅游产业,前景广阔。围绕发展全域全季节旅游,着力构建“三区域带动、五长廊布局”的旅游大格局,塑造“山水临夏、绿色临夏、花海临夏、美食临夏、科普临夏”和“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花儿临夏”旅游形象,努力打造中国西部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为临夏形象展示、助推脱贫攻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奠定基础。今年1至5月份,全州已接待游客54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31.84%和36.47%,均位居全省前列扎实推进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环境。制定出台城乡综合整顿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利用8个月左右的时间,从干部作风、基层组织、意识形态领域、市容村貌、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医疗医药领域、社会治安、乡风文明、交通秩序、民族宗教领域等10个方面集中综合整顿整治,全方位提升临夏整体形象,提振各族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凝聚起聚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

  5月24日上午,备受各方关注、群众期盼已久的重大民生工程——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项目在积石山县胡林家乡高关村开工。该项目起点位于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寺庄村与双城至达里加高速相接,终点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康吊村跨黄河与青海清水公路相连,全长51.3公里,总投资91.5亿元,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将于2023年3月建成通车。临大高速公路是甘肃省“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连接甘青两省的交通大动脉。

  “临大高速是个大项目,要投资90多亿元,有了这条高速公路,我们去青海和临夏就更加方便快捷了,盼着赶紧修好修通!”这天早晨,积石山县不少干部群众早早来到现场,仔细观看展板,高兴地议论着,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期盼的神情。

  州委、州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力改善发展的基本条件,着力消除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启动实施了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兰临合高铁、临夏民用机场等“十大项目工程”。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建设;兰临合高铁可研调整方案已有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组织专家评审,争取年内开工;临夏民用机场项目选址已经敲定,前期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兰州至永靖快速通道改造提升项目、永靖至临夏高速公路项目初设方案正在制定,各项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在实施“十大项目工程”的同时,高度重视项目库建设,建立健全了全州基础设施项目库、产业项目库、民生项目库、招商引资项目库,形成了在建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工作格局,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以大投资推动大发展。

  政策给力,共享发展。我州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落地生根,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这几年,州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稳增长与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啦,日子越过越舒坦!”在临夏市中天健广场晨练的居民王德平说。

  我州加大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力度,全力办好教师周转宿舍、中小学温暖工程、县级医院能力建设等10件省列实事。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做好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保障救助工作,编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着力促进社会就业,认真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教育、卫生等各项民生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精彩推荐

  •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 始信兰州号金城 始信兰州号金城
  •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