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推进产业化发展 壮大中药材产业

19-07-16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晓泾 张栋量 

  近日,在民乐县顺化镇新天乐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30多名附近村民正在为黄芪除草,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这种“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推进了民乐县中药材向纵深发展。

  民乐县顺化镇新天乐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由河北悦康志德药业流转,共1500多亩,主要以种植黄芪为主。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以前企业也曾在内蒙古等地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但情况不是太好。后来通过考察,发现顺化镇中药材种植自然条件优越,又是天然的道地产区,更重要的是药用成份高于药典标准,这让他在民乐种植中药材充满信心。河北悦康志德药业民乐县种植基地负责人李敏东告诉我们:在民乐种植中药材主要原因是比较正宗的道地产区,再一个就是民乐位于祁连山脚下,海拔在2400米左右,气候冷凉,土地这一块也没有污染,河西地区是药材新的产区,比较适合种植中药材。

  近年来,顺化镇因地制宜,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同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对外跑销路,收集信息,对内积极与农户合作,加上科学的管理,全镇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顺化镇新天乐村委会主任宋兴财告诉我们:新天乐总共有土地8000多亩,气候冷凉,适用于黄芪的种植,土地无污染,前些年群众对种植中药材不太认识,经过这几年的种植发展,群众认识到了中药材种植的好处,今年悦康药业来新天乐种植中药材,现在黄芪长势喜人,我们村的中药材种植基础还是比较好的。

  近年来,民乐县立足区域特点和药材特性规划产业布局,大力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推进中药材产业向优势产区聚集。支持企业和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经营,以规模经营促进标准化生产,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18.8万亩;引进安徽井泉药业建立连片标准化基地2.5万亩,与北京同仁堂药业签署有机中药材战略合作协议,发展有机中药材5000亩。支持企业、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统一包装和认证标识,认定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10.5万亩,5家企业取得中药材GMP、GSP、GAP认证,4家企业的8个中药材品种取得有机产品认证,经省药检部门检测,板蓝根、黄芪、甘草、党参等药用成份均高于药典标准。开发的中药材“甘肃四珍” “西北四宝”礼品包装深受消费者青睐,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的中药材品牌逐步形成。同时,依托县内专业技术人员、农民技术员和外聘专家“三支”专业队伍,培育中药材技术员70多名,强化中药材技术指导服务,加快中药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为全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支撑,有效促进了中药材品质和产量的双提升。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海外藏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集”在兰首发 专家学者共话“龟兹文明”(图) “海外藏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集”在兰首发 专家学者共话“龟兹文明”(图)
  • 春绿陇原普惠广 网络传播名远扬——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春绿陇原”系列文艺展演巡礼(组图) 春绿陇原普惠广 网络传播名远扬——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春绿陇原”系列文艺展演巡礼(组图)
  •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 始信兰州号金城 始信兰州号金城
  •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