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守望黑河湿地

19-07-16 09: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守望黑河湿地

  ▲高台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以黑河为主体,沿岸有大小水库19座,湿地类型多样,湿地资源丰富。

  ▲黑河湿地让高台形成了独特的“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县城特色。

  ▲高台境内沼泽、滩涂星罗棋布。

  ▲粼粼黑河水与潋滟人工湖相互映衬,水趣盎然。

  ▲目前,天鹅湖湿地水域已达1300亩。

  ▲各类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夕阳余晖中的高台湿地。

  本报记者 何成军/文 曹志政/图

  高台县罗城镇侯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自德这两年有了一个新职务——湿地协管员,每天他处理完村上的事务后,就骑上摩托车对桥儿湾村到正义峡的63200多亩湿地进行巡逻管护。

  “具体就是‘看、查、问、谈’,看,就是看湿地有没有破坏的地方;查,就是查有没有火灾隐患;问,就是问个别农户放牧人员情况;谈,就是谈心。”王自德说。

  像王自德一样的湿地协管员在高台县共有5名,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地沿着固定路线开展巡查,形成了专职巡护、兼职管护的湿地管理新模式,切实织密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护网络,实现了湿地监控管理全覆盖。

  高台县湿地总面积2.95万公顷,占到张掖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1.57%。高台县以全面整改整治黑河湿地生态环保问题为重点,持续强化黑河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建立管护长效机制,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高台段173处人类活动设施全部拆除,保护区群众全部转移转产,促进了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县城城郊、黑河北岸,有湿地自然保护区最大一处人类活动设施点。通过多轮整改整治,目前这一区域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合黎镇六二村农民苟成本二十年前来到黑河岸边的草湖滩安家,陆续开辟出200亩耕地,并搭建晒场、购买农机,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在黑河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苟成本的住宅和晒场因为在保护区内,需要搬迁。政府出面为他协调划拨了土地,他本人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居民转移转产一次性补偿款新建了房屋。

  巷道镇八一村村民殷红,利用20多万元搬迁补偿款新建了一个高标准养殖场。比起原先黑河岸边的旧圈舍,新场地不但可以扩大养殖规模,饲喂过程也变得更加科学、方便、高效。

  解决了生活,保住了生态,老百姓对湿地保护有了新的认识。

  至目前,高台县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居民转移转产完成投资6769万元。173处人类活动设施点全部拆除,退出鱼塘耕地还建湿地和种草种树恢复植被面积达到2000多亩,保护区88公里范围正在实施围栏封禁。

  这里,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中亚通道的中转站和停歇地,也是中国候鸟三大迁徙路线之一及众多珍稀鸟类的繁殖地。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吸引了黑鹳、天鹅等众多珍稀水鸟来高台县黑河湿地繁衍生息,呈现出一幅人与鸟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高台县湿地管理局副局长裴延礼告诉记者,根据常年观测统计,高台黑河湿地境内的野生鸟类有8目、12科、86种,包括大天鹅、黑鹳、金雕、红嘴鸥、白尾海雕、遗鸥等。近年来,高台县大规模实施封育保湿、湿地补水、植被恢复等生态工程,全力修复湿地生态系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引来几十万只候鸟飞抵这里迁徙、越冬,而且数量逐年递增,成为大漠戈壁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精彩推荐

  •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各单位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各单位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