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纪录片《凉州社火》上线,让历史与文化留住绚彩背影!

19-07-12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中国甘肃网7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7月12日,由中共凉州区委宣传部、甘肃创联文化传媒公司、中国甘肃网联合摄制的武威民俗文化系列纪录片之一《凉州社火》在中国甘肃网首发上线。

武威民俗文化系列纪录片之一《凉州社火》

  《凉州社火》是一部表现凉州民俗文化特色的专题纪录片,系“武威地方民俗文化系列纪录片”之一。《凉州社火》以别样的艺术视角表现了凉州乡间社火表演的鲜明地域特色,镜头下的凉州乡民用热烈的油彩涂抹化妆出夸张的脸谱,踩着欢腾的舞蹈步式,欢快地击打腰鼓,中间夹杂诙谐的唱词,实为古老纯朴、历史悠久的一朵民间艺术奇葩。

社火表演

  《凉州社火》以细腻的镜头表现了凉州社火兼具“鼓舞”“曲艺”与“戏剧”的综合艺术禀赋,着力描摹凉州社火浑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内容体式,对于社火的起源与凉州民间祭神赛会与节庆礼仪活动的沿革渊薮进行挖掘探析,对于内蕴于这一重大民俗活动中的风土人情、乡野习俗以及民间情怀进行了诗意与深度的诠释与解说。

  《凉州社火》对于挖掘民俗文化中的优秀艺术元素,定格地域文化中的独特人文记忆以及传承民间文化中的积极生命精神具有一定的探索意义。

  由甘肃创联文化传媒公司策划拍摄的“武威地方民俗文化系列纪录片”由多部民俗文化纪录片组成,包括“凉州社火”“攻鼓子”“唱民谣”“演贤孝”“念宝卷”等民间艺术活动内容。

社火表演

  本系列纪录片力求以真实的画面再现武威地方民俗文化的本真面貌,用独特的镜头定格武威民间传统文化的特殊魅力,用绮丽的影像唤醒河西人民及凉州游子的原乡记忆,为保护和拯救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自己独有的贡献。

  纪录片定稿会上,凉州文化研究院文史学者李元辉对《凉州社火》赞叹不已:“凉州社火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是武威最具有传统特色的民俗文化。凉州社火以其庞大、壮观、丰富的表演形式,成为武威民俗风情的亮点,展现了热情好客的凉州人民勤劳致富、幸福和谐的生活状态。千百年来,优秀的凉州社火文化不断得到传承与发扬,每年春节,在凉州大地上,社火欢庆的锣鼓声,为城镇和乡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为百姓送来了一场民俗风味浓厚的春节文化活动。《凉州社火》用镜头语言留住了历史和文化,对凉州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是一件极大的幸事。”

  “作为凉州民俗文化奇葩的凉州社火不仅是凉州人民春节娱乐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凉州人民生活日益富裕的象征。因此,对凉州社火的介绍不仅要包括其起源、组成部分、唱词、突出代表等方面的内容,还要凸显凉州社火发展和传承的现实意义,并借此表达人民对幸福生活与和谐社会发自内心的欣喜和热爱。”《凉州社火》撰稿人杨玉鹏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纪录片的独特魅力。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天水人,一起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天水人,一起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薪火相传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薪火相传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千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千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快闪献礼】庆阳庆城县万人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快闪献礼】庆阳庆城县万人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 【视频】甘肃省消防指战员唱响快闪《我和我的祖国》 【视频】甘肃省消防指战员唱响快闪《我和我的祖国》
  •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