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村强民富幸福来——庆阳西峰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19-06-28 09:1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村强民富幸福来——西峰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温聪聪 李娜

  仲夏时节,在西峰区乡镇村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脱贫攻坚一线,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解难题、冒雨防汛保平安的身影……

  今年以来,西峰区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核心,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完善抓党建促脱贫长效机制,着力抓队伍、建组织、转作风,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头雁工程”培育乡村振兴领路人

  夏至前后,在西峰区温泉镇何坳村,第一书记何晓春每天都在村上各家各户的果园里忙活。“最近是果园保叶、预防病虫害、追肥、拉枝的关键时期,果农有什么问题就在微信群里说,我们挨家挨户大家解决问题。”今年51岁的何晓春,在村民眼中不仅是好支书,更是带领大家致富的好老师。

  早年间,何晓春当过供销社售货员、水利建设工人。2007年,他离开水利工程队,回到老家开始经营果园。当时,村上大多数果农务果观念陈旧,缺乏技术指导,果业效益一般。何晓春通过区上举办的果业技术培训班给自己“加油充电”,他还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学习果园管理技术。2009年,何晓春栽植了6亩果树,利用学到的知识科学管护,2016年亩产值就达到了1万元。

  “光是自家果园效益好,形成不了集群效应,只有打响何坳果业大村的品牌,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为了带动更多的果农致富,何晓春潜心钻研科学化果园管理技术,成立了果业技术服务队,为全村果园提供专业化管护服务。目前,何坳村3000多亩老果园经过科学化管护后,成了村民的“致富果”,果业技术服务队已有技术骨干24人,活跃在全区各乡镇村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以来,西峰区持续实施“好人治村、能人强村”战略,积极为有想法、有能力、有门路的党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配套出台激励扶持政策,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农村党员领办创办致富带富项目,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脱贫致富项目,每个村都有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都能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突出“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围绕农村党建基本知识、脱贫攻坚政策、优势产业培育等重点,通过请进来教、派出去学等方式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系统培训,让村党组织带头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锋模范。

  持续实施“双培双优”“两个半百”“选优育强”三大工程,培养储备了一批高素质的村干部后备队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确保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堡垒工程”建强乡村振兴桥头堡

  走进西峰区李家寺村,崭新的村部立即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去年7月份,我们就搬进了新村部,办事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设置齐全,新村部带来了新气象。”李家寺村党支部书记白泰宝说。

  近年来,西峰区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方向,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主线,扎实开展党员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去年到今,李家寺村村民集资12万元举办首届村民文化节,村上出资1万元为两所小学举办“庆六一”活动,长春堡居民安置小区、地坑集贸市场、工业园区污水、雨水管网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群众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为确保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西峰区制定下发了“1+4”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方案,细化推进方案和工作计划,让每个基层党支部都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采取一月一研习、一月一培训、一月一调度“三个一”措施,举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专题培训班,为纵深推进标准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层层重视党支部、级级善抓党支部的浓厚氛围。

  “造血工程”增强乡村振兴原动力

  “我在益翔药业公司上班1年多了,1个月能挣1700多元,去年我还把5600多元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公司,今年就能分红了。”6月19日,在西峰区彭原镇义门村益翔药业公司成品车间,村民李秀玲一边分拣药材一边笑着说。

  庆阳益翔药业公司是彭原镇招引的重点龙头企业之一,2019年,义门村党支部依托企业发展,积极探索建立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创建“扶贫工厂”,抱团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储存、销售。“公司不仅为群众提供优良药材种子,还对村民免费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村民种植的药材优先收购,中药材种植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道路,目前村上种植药材200多亩,”义门村党支部书记翟浩军说。

  2019年,西峰区聚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启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清零”行动,结合各村组实际研究制定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方案,全面落实组建一个集体经济组织、制定一个科学发展规划、探索一条有效发展路径、配套一批有力扶持政策、建立一套激励惩戒机制“五项措施”,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原动力。

  同时,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动力,把基层党建与合作社建办结合起来,大力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创新推行资产盘活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项目带动型、多元合作型等“五种发展模式”每个乡镇每年确定3至5个村进行重点扶持,多渠道、多途径增加村级收入,力争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有效破解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目前,全区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合作社132个,消除空壳村12个,90%的村有集体经济,23个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影像志】他们来了,黄湾村变了 【脱贫攻坚影像志】他们来了,黄湾村变了
  • 半城草木半城湖 ——嘉峪关市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半城草木半城湖 ——嘉峪关市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1月至5月甘肃省母婴安全形势基本平稳孕产妇死亡数较上年同期下降43.5% 1月至5月甘肃省母婴安全形势基本平稳孕产妇死亡数较上年同期下降43.5%
  • 兰州中考成绩7月3日公布 兰州中考成绩7月3日公布
  • 兰州中考成绩7月3日公布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7月8日开始 兰州中考成绩7月3日公布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7月8日开始
  • 兰铁集团积极做好暑期运输安排 兰铁集团积极做好暑期运输安排
  • 甘肃积极落实防汛抗旱减灾责任措施 甘肃积极落实防汛抗旱减灾责任措施
  • 甘肃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